用心培育田园“绿领”

2019-02-18 08:1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婧 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余婧 广阔

最近,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2018年度“湖南省十佳农民”名单。10名懂技术、善经营,富有创业热情和创新能力,对当地农业农村发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新型职业农民获得表彰。其中,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8名,80后占了4名,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5名。

公司有“白领”,工厂有“蓝领”,而对乡村产业发展来说,有知识、有专业、有能力的人才,可谓不可或缺的“绿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今的田园“绿领”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形象,他们大多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或相关农业公司负责人,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总书记强调的“新型职业农民”。这个“新”,“新”在带动能力强,他们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也帮助周边农民脱贫奔小康;这个“新”,“新”在产业融合中作用大,不再是简单种养,而是精通种养和销售,市场化程度比较高。这些新型职业农民受表彰,传递出农业有干头、农民有奔头的强烈信号。

振奋之余也有隐忧。湖南虽是农业大省,但人口长期处于农村向城市的“单向流动”。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农业兼业化现象依然存在;“原字号、粗加工”的农业状态尚未完全改变,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起价的问题依旧存在。改变这种状态,亟待培育更多农村“绿领”,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兴产业,让“绿领”有用武之地。抓好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不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用科技的力量挖掘增收潜力。时下大热的无人机植保服务,便是科技“加持”农业的典型。此外,还要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眼下,不少农业企业就涉足了一些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大好。如治土,机械深耕、施有机肥、恢复地力;又如改水,清理耕地周边沟渠垃圾,保护水源等。

抓服务,让“绿领”扎根沃土。现在乡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燕归巢”现象也日益增多,还要想方设法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促进各类新乡贤“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按照专业化的路子,培养涵盖乡村干部、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的“绿领”群体,发挥他们的带动作用。

诚如是,“绿领”们化知识经验为农村建设的养分、化技术资金为农业发展的雨露,必然推动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重要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