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有一股子斗争精神

2019-02-16 10:0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伟]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姜伟

日前,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时强调,“要注重把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放到三大攻坚战、产业项目建设、突发事件处置等重大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增强斗争勇气,提高斗争本领。”的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只有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才能推动各项事业行稳致远、细水长流。

观念因时而变,当敢于斗争的“勇士”。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要想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就必须转变心态,发扬斗争精神。一些年轻干部求稳心态有余而斗争精神不足,幻想一切都“风平浪静”,自己能“全身而退”,一旦抱有这种心态,那么当大风大浪真的来临的时候,就必然被打得“措手不及”。因此,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程中,年轻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闪躲,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当好敢于“亮剑”的勇士。

本领随炼而就,做坚持斗争的“战士”。斗争精神是一种不畏艰险、积极进取、勇于开拓的认知思维状态。不少年轻干部多是离开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大门的“三门”干部,学历高、眼界宽、思维活跃,但普遍缺乏实践锻炼,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考验。“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年轻干部不能仅满足于学理上的明白,更要到改革开放一线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艰苦复杂环境中淬火成钢,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和才干,只有多到“清水里呛呛、血水里滚滚、咸水里泡泡”,不断坚持斗争,才能不断磨练意志品格,提升精神境界。

眼光顺势而谋,成善于斗争的“智士”。“境由人造,境亦可造人”。年轻干部不仅要敢于做勇立潮头的搏击者、不忘初心的追梦人,更要学会做勤学善思的创新者、胸为帅谋的明白人。在新时代改革发展大潮中,年轻干部惟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充分发挥自身善于思考、学识广泛的优势,多用新眼光看问题,用新角度想问题,用新思路解决问题,才能以小我融入大我,才能增强担重责、挑大梁,解难事、化风险的能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各项重大斗争的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