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公交司机后继乏人呼唤“共识”

2019-02-15 08:5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春节刚过,长沙各公交公司就纷纷贴出驾驶员的紧急招聘启事,龙骧巴士公司更是透露:作为全市最大的公交公司,其人员缺口达到四分之一。

虽说有了地铁,但公交仍然是不少长沙人的首选。2018年,长沙运营公共汽车达7068台,日均公共交通客运量为291.2万人次,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54.2%。很明显,除了自驾、打车、地铁,公交仍然承担着城市交通的主要客运量。但是目前,公交驾驶员却越来越难招,甚至有的地方还频繁出现第一天上班就辞职的现象,尤其春节过后,公交驾驶员流失大、招聘难已经成了不少地方的公交工作困境。

劳动强度大、门槛高、得不到尊重,是公交驾驶员招聘难的几大主要因素。公交行业是肩负着一定社会服务责任的特殊行业,因此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并不低,从业务能力、安全意识,到责任心、服务态度,都有着较高的行业标准,可以说,成为一名合格的公交驾驶员是有一定难度的。

由于公交属于便民事业,那么就必须解决人员紧缺的问题,目前长沙市在公交驾驶员的待遇和福利方面其实做得还不错,收入向一线员工倾斜,住房、培训也都有补贴,这在留住驾驶员方面给予了一定保障。但除了保障公交驾驶员的待遇福利,更重要的还是要在人员培训上下功夫,以增加驾驶员数量,尽快解决人员缺口问题。

公交车驾驶员需要持有A1、A3类驾驶证且三年内无重大交通事故发生,高门槛的入职条件将不少人挡在了门外。如果不能解决数量不足的问题,就很难实现好中选优和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培训人员,首先需要有减轻公交驾驶员培训成本压力的扶持机制,除了要有定点的培训考试基地,保证硬件设施齐全,还要在培训费用上提供保障,如可以由地方交通运输部门会同当地公交总公司统一制定招聘和资格审查实施细则,实行统一培训,在费用方面个人可承担20%,企业承担80%(企业承担部分,可由政府帮助解决企业筹集解决一部分)。此外,还可招收初、高中毕业生进行专业技术培训,使公交驾驶员后继有人。

与此同时,全社会也要形成“尊重公交司机”的整体共识,理解公交驾驶员的辛苦,尊重其劳动付出,不野蛮干扰驾驶员的工作,多一些宽容,共同营造文明、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

公交营运是公益性事业,政府部门需要高度重视公交驾驶员后继乏人的问题,扶持公交行业,给予其足够的关注,社会也需要给予应有的尊重,才能让这个服务大众的行业从寒冬里走出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