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风向标”

2019-02-15 07:08: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旭]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吴旭

2月13日,长沙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会召开。长沙市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强调,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都与干部作风有关,全市上下责任要落实、作风要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过去抓发展,主要靠减税让利,靠拼资源、拼政策,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在基础设施大致相同、优惠政策趋于雷同的形势下,投资客商更加关注、权衡投资地的营商环境如何,更会衡量、考量当地政府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

投资跟着环境走,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亲商氛围浓,哪里就能成为投资客商的首选之地。地处湖南最南端、曾经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因其提供的“母亲式”服务,短短几年时间成功创建出“百亿园区”,形成了一大批新三板企业“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联盟式”发展的“江华现象”。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地方甚至个别领导干部把企业该享受的政策当作个人恩惠,明里暗里吃拿卡要,让企业有苦说不出;有的领导干部慢作为、不作为或乱作为,对一些大项目、无污染的高新技术项目及其投资客商冷漠冷淡,好项目迟迟落不了地,让客商心灰意冷;有的在帮扶企业发展中,思想上不重视不关心、服务上不主动不热情、行动上不积极不配合,让企业成了没人疼的孩子……这些破坏当地营商环境的行为和官僚主义作风,都会给当地营商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再完善的营商环境制度也要靠干部以上率下、推动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是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和“风向标”,是决定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企业能否留得住、长得大的关键因素。从某种程度上说,干部作风决定着项目的前途和命运,决定着招商引资的成败,决定着企业的兴衰。

因此,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唯有把“亲”“清”政商关系牢记心中,把满腔热情、真心实意地为企业服务当作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才能务实高效、义不容辞地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才能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雪中送炭、保驾护航,才能够将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落到实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