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年度育儿账单”背后家长的焦虑

2019-02-14 15:3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先生

过年前,杭州观成中学设计了一份特别的调查表,在放寒假时以邮寄的形式送到全校每一位家长手中,由家长和学生一同填写完成后上交。这是一份“年度育儿总结”,也是一份“年度育儿账单”。现在,这份调查有了结果。让人吃惊的是,在杭州养育一名初中生,每个家庭的平均支出竟高达88000元!(2月11日《钱江晚报》)

2017年,一篇题为《月薪3万,还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刷屏,一位月薪3万的企业高管妈妈吐槽,最近却连买衣服都没钱买了,原因就是上五年级的孩子放暑假了!女儿去美国游学20000元,平时在家需要请阿姨照顾5000元,7月份钢琴考级2000元,游泳班2000元,英语、奥数、作文3科培训班6000元。一个暑假就花了三万多!

与此新闻一样让人震惊的是,杭州养一名初中生平均一年要花8.8万!一年花8.8万虽然没有一个暑假花3.3万那样让人惊掉下巴,但8.8万元对于很多工薪家庭来说,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笔者注意到,杭州的这份“年度育儿账单”中有六个大项——学习类、生活类、休闲娱乐类、亲子沟通类、家校联系类和陪伴类。包括补习班费用、书籍资料费、饮食费用、旅游出行费用,家长在初中阶段最大的一笔育儿投入是培训班,平均每年2.2万元,最高的达每年6.25万元。

报道中提到,那位一年为孩子读培训班花掉6.25万元的家长,给孩子报了语文、数学和科学三门课的补习班,每次2小时的课,费用是500元一次。三门功课加起来,就要支付6万多元。家长无奈地说:“其实我们压根不想给孩子补课,但是身边的人都在补,如果我们不补,不就被落下了吗?2019年已经把语文的培训班停掉了,只补习数学和科学。”

可见,“年度育儿账单”上写满了家长的无奈。

也许有人要问:家长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给孩子上培训班呢?因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早已深深地根植在大多数家长心中,他们你看我、我看你、谁都不愿意让孩子落在别人后头,连孩子自己也觉得,那些成绩好的同学都要上那么多补习班,他不上的话就更落后了。家长和孩子像着了魔一样,被社会上那阵强劲的补课风裹挟前行,一个报名,个个报名, 在这种语境下,培训班、有偿家教生意何能不火爆?

说白了,“年度育儿账单”背后是家长对孩子学业和前途的过度焦虑。

养育一名初中生,一年要花费8.8万,这对一个工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经济负担,家庭其他成员的各种开资被大大压缩了,生活质量也会大大降低。更为要命的是,一年8.8万,不一定能换来父母想要的结果。笔者身边就有现成的例子:有的家长在菜场买菜时与菜贩子分分计较,可在花钱给孩子找家教上却一掷千金,几年下来,有偿补课的钱花掉几万,孩子成绩却一落千丈。

其实,稍微懂点教育规律的人都知道,与其花大钱让孩子上培训班,不如引导孩子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孩子在课堂上把该学得知识都掌握了,课后按照老师的要求做好复习和巩固,家长还要花那么多冤枉钱给孩子补课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