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承诺制的流程再前景可期

2019-02-14 09:1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堂吉伟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堂吉伟德

今后,企业投资项目时,能评、环评、水评、交评、震评、文物考古等20个复杂的审批环节,只要企业写下“一纸”书面承诺,政府部门就可直接给亮绿灯。日前,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在亦庄率先实施这一承诺制改革,最大限度精简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环节,试点将为期3年。(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企业投资申报项目时,囿于涉及监管部门多而需要经过大量的审批环节,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中间成本十分巨大,让人不免生发出“跑断腿说破嘴"的喟叹。一些项目反复折腾、历史较长而无已落地,被媒体曝光之后受到了外界极大的质疑,也给地方形象带来了很大影响。项目申报成本过大,也会极大地限制投资者的积极性。

简化许可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是建立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明确要求,2018年年底前,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个工作日减至8.5个工作日以内。地方层面在此基础上也有所创新,一些地方明确规定一般企业的开办时间不超过三天。在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流程再造,不失为简政放权和优化效率的善举。

企业投资项目时,往往需要经过能评、环评、水评、交评、震评、文物考古等多个复杂的审批环节,经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现场查验和许可后,项目才能得以实施。一些企业为了缩短审批时间,尽快让项目投产,往往采取了一些非正常手段,或行贿相关业务经办人员,或高价聘请中介机构代为办理,在增加了企业负担的同时,也滋生了大量腐败行为。

从商事改革的经验来看,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进行流程再造以提高效率完全可行。所谓投资项目承诺制,意指企业在投资项目申报时,除环评等必要的审批程序外,其余环节只需要进行真实性承诺即可。在经过每一个审批环节时,企业只要向相关部门出具一纸书面承诺,政府部门就可以批准放行。如同商事改革一样,投资项目承诺制变许可为承诺,并实现了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转变。

项目承诺制并不意味着,企业的一纸承诺就可以包打天下,也不代表政府部门儿就放宽了准入的标准和条件,放松了对企业日常行为的监管。恰恰相反,这需要政府部门加大过程和事后监管,有效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促使项目的实施和运作规范化和合法化。比如对提供虚假承诺骗取许可的行为,应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并将其纳入黑名单,与失信行为进行处置,让项目申报和实施者为自身行为付出代价,以宽进严管的方式优化行政审批的流程,以此为企业和市场经营行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也为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而创造良好的条件。

对习惯于事前审批的既有流程而言,投资项目承诺制流程再造,不仅是一项程序性的改革,更是对服务作风的一项综合性改革,在传统思维的延续和路径依赖下,面临极大的改革阻力和挑战,需要在试点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和评估成效,大胆探索、以点带面,改革创新必然会取得可期的前景,并为进一步实施审批综合性改革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