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哭人的,不仅是歌声更是当下的美好

2019-02-12 08:5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2月10日,一则《水陆空快闪大联欢!橘子洲头万人合唱超燃“好有味”》的视频,刷爆了长沙人的“朋友圈”,在长沙橘子洲头,万人唱响的《我和我的祖国》,赚足长沙人的目光和泪水。(详见本报2月11日A03版、今日A08版)

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活动,结合了春节祝福与爱国情怀,让身处其中的人都产生了难以抑制的激动心情。这份激动心情一方面来自现场活动的感染力,一方面来自生活美好、祖国强大的自豪感。当个体置身于集体中,强有力的集体给予个人的力量,往往会使个人迅即产生超乎寻常的情感,我们的爱国情怀就是其中之一。

这次快闪活动经过多轮筛选,长沙从28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这也意味着,长沙这个城市有着不可忽视的魅力。无论是从历史内涵还是从经济发展来说,长沙确实是同类城市中一颗闪耀的明珠。长沙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经历三千年历史城址不变的城市,岳麓书院在文化传承中激励了无数湖湘人士,“湘军现象”也一度让世人侧目。2018年4月,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在“新一线城市”排名中,长沙跻身前十名,同时GDP增速连续多年领跑国内省会城市,更是房价稳、环境佳的“宜居城市”。

一切发展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既有挑战,更有机遇,新的区域性、阶段性特征彰显出新的发展潜力、韧性和空间。湖南省地处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更有着文化科教诸多优势,这些年来,这些优势成了最大的发展动能,过去二十多年,湖南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也紧随其后。巨大的变化体现于方方面面,城建、交通、就业、投资、环保等等,均有着亮眼的成绩。

经济的发展、民生的改善、社会的进步,从个人体验来说,就是物质的富足、消费的提升。中国商务部1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人民币,突破万亿元大关,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8.5%。湖南省仅旅游收入便超210亿元。

橘子洲头的快闪活动中,那一张张幸福笑脸,那一幅幅动人画面,生动地勾勒出新时代民众生活的全景图。“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万众齐唱的,不仅仅是歌曲,更是对当下的赞美,对未来的希望,对时代的祝福。

祝福祖国,祝福生活,祝福每一个人。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