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应力避“新瓶装旧酒”

2019-02-12 07:5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永] [责编:潘华]
字体:【

彭永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已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媒体融合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层面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密集作出部署安排,各地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与此同时,由于发展程度不同和认识差异,一些地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合而不融、不合不融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亟待强化底线思维和互联网思维,通过攻坚克难真正实现创新发展。

发展现状:过去未去、未来已来

按照中宣部提出2018年先行启动600个县、2020年底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正在各地加快推进。具体到湖南省,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模式大致有三种——

第一种为合作共建模式:省、市级媒体与县级媒体共同搭建系统、共同投资,合作共建。2018年7月6日,浏阳市、江永县、汨罗市和屈原管理区等4名新伙伴齐齐入驻“新湖南云”,湖南日报社浏阳融媒体中心同日正式挂牌,这是湖南省首家区县融媒体中心。

第二种为独立共享模式:由县级媒体独立投资建设,以当地的县级电视台为主体构建县级融媒中心。2018年9月29日,永州冷水滩、零陵、蓝山、江永四县区融媒体中心同时成立,充分整合县区内“台、网、端、微、报(手机)”等所有公共媒介资源。

第三种为平台共享模式:省、市级媒体搭建“区域媒体云平台”,为县级媒体提供资源共享、内容输出、技术输出等服务。如红网云、“芒果TV中央厨房媒资云”等。2018年6月19日,红网云首个县市区融媒体平台——“雨花云”正式上线。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属于改革创新,哪种模式更符合发展趋势、更合理更管用,目前并无定论也没有统一标准。因为每个媒体所处区域的经济发展状况、人口数、城市化程度、媒体发展层次、当地媒体竞争格局、地方政府的重视度等等,都影响着媒体改革的方向与路径、具体做法。

存在问题:“新瓶旧酒”、合而不融

作为引导基层舆论、满足基层群众信息与服务需求、构建现代化传播体系大厦的基石,县级融媒体具有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等优势,这也是其生命力所在。与此同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正日益凸现。

一是内容简单搬移,创新严重不足。因同质化严重,媒体机构“僵尸号”现象层出不穷,传播效果不理想。报道内容多为对传统媒体内容的简单加工或复制,以领导活动、一般性工作动态、总结性报道为主;报道方式和表现手法陈旧,缺乏多元形态和样式创新,对受众缺乏吸引力。

二是平台简单组合,缺乏联动统筹。一方面,平台之间的沟通和信息共享效率低下,难以保证信息传播的实效;另一方面,在传播重要方针政策和应对重大突发性事件时,割裂的平台之间难以统筹协调、形成传播合力。

三是技术支撑不足,缺乏发展后劲。对于大多数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要从传统媒体的改革开始,这就非常依赖原平台能否用互联网思维来武装自己。同时,县级媒体对于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常常缺乏共识与统筹,加之缺少经费来源、设备严重老化、人才和投入不足,发展乏力。县级媒体作为基层舆论宣传主阵地的地位面临巨大挑战。

发展方向:因地制宜、落地生根

当前,我们已进入全媒体时代,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这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未来发展上,县级融媒体建设应进一步发挥本土化优势,做好内容建设和服务建设,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

一是要树立互联网思维,让平台真正融合起来。这里的互联网思维包括“开放融合”“受众思维”和“互动分享”。转型中的传统媒体应毫无保留地以开放姿态去顺应时代发展,与新媒体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关系。新媒体也应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在内容深度、广度上的优势,实现真正的融合发展。

二是要树立用户思维,让内容真正融合起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应回归“内容为王”的媒体本质,多创作接地气、聚力气、有人气、以小见大、细节处显真情的内容产品,打造与主流媒体品格和气质相一致的移动新闻精品。

三是要树立多元思维,让服务方式真正融合起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应面向用户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交传播、教育培训等综合服务业务。尽管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享有不少政策福利,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须探索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增强自身造血能力。

(作者系省委网信办网络应急与网络舆情处副处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