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融媒体 贴紧年轻人

2019-02-12 07:5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雨薇] [责编:潘华]
字体:【

李雨薇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人同时还是最热衷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最容易受网络舆论影响的群体。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正视这个事实,加大力量投入,尽快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2014年,在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上,习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这一年也被称为“中国媒体融合元年”;2016年,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2019年,习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湖南是人口大省,其传统媒体多次开创领域之先河,影响力在全国首屈一指,“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更是有口皆碑。但近年来,随着广大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越发钟情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对传统媒体的关注呈下降趋势;新媒体产品层出不穷,在年轻人中逐渐形成互动传播的是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在四轮限娱令的调控下,我省多家传媒集团从专注娱乐中抽离,但新品牌的传播广度和影响力有待提升。

在多重压力夹击下,湖南各大传媒都在推陈出新,力求突破:湖南日报投入4000多万元建设“中央厨房”一期和“报网端云”平台,目标是建成覆盖全省的融媒体智能传播服务平台,实现资讯的个性化推送;湖南经视着力打造网络直播平台“芒果V直播”和全国第一家融媒体场景电商平台“芒果好评”;红网新媒体集团以2019年元旦暴雪为关注点,尝试以融媒体中央指挥平台为龙头,推出24小时滚动直播专题。

接下来我们应如何善用融媒体,进一步提高其在全省乃至全国年轻人中的影响力?笔者建议:

一、创新表达方式,紧跟时代潮流。2018年正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海东方广播中心融媒体平台推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给90后讲讲马克思》,因顺应了年轻受众的媒介使用习惯和审美偏好,契合了他们的精神追求与态度表达,当之无愧成为了“网红”党课。2016年杭州G20峰会过后,央视新媒体推出时政微视频《央视记录: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天》,这是央视首次将电视端未播出的时政画面精确投放移动端,该视频全网播放量逾1.3亿次,一跃登上了年轻人爱玩的微博热搜,实现了“现象级”传播。由此可见,在年轻人心目中“比较枯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时政新闻,也可以被融媒体演绎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湖南传媒向来勇于自我革新,在研发相关节(栏)目时应主动放下身段,俯身贴近受众,更多更好地用年轻人的交流方式传播正确的价值导向。

二、借力科技手段,转型“智慧媒体”。“人工智能”在2018年的中国传媒界绝对是一个热词:成都传媒集团运用最新“黑科技”改进新闻生产与内容分发,先后推出了智能语音播报、“新闻源智能跟踪系统”等媒体融合产品,开发了“每经小强”——专攻财经领域写稿的机器人;新华社和阿里巴巴共同研发了“媒体大脑·MAGIC短视频智能生产平台”,既有助于记者、编辑在海量资讯中智能分析、自主识别具有较高新闻价值的事件,也能在体育赛事、金融分析等特定领域自动完成数据的采集和视频的发布。上述先行者在AI领域的有益尝试可有效抓住年轻受众的注意力,值得湖南借鉴和深思。同时,传媒领域的广告和资讯能否通过一定的算法和技术,对目标客户和潜在需求者实行更加精准的分发和投放——就像在淘宝上买东西、在百度上搜信息一样,也是值得深入探索的课题。

三、重视分享互动,引领舆论导向。2017年,为庆祝建军90周年,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创意出品、腾讯天天P图提供技术支持的互动H5《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上线,不到10天,浏览量突破10亿,超过1.55亿网民参与,创下业界单个H5产品访问量新高。放眼国外传媒,连向来严肃高冷的英国《金融时报》也放下身段,入驻年轻人常玩、以用户分享图片为亮点的社交软件Instagram。《金融时报》的Ins账户既有聚焦风景照片和讽刺漫画的“轻生活”栏目,也有实现信息可视化的图表专栏,还推出了付费新闻内容,成功建立了年轻读者与品牌的紧密联系。目前湖南很多传统媒体在微博上均已开通官方账号,但真正能够转发评论过千、掌握舆论主导权的有效账号少之又少,其在年轻受众中的关注度和话语影响力还非常有限。这终究需要相关媒体沉下心来,琢磨透新兴媒体的特点,以内容为王,认真思考如何充分利用社交软件分享互动的属性,聚拢年轻的目光,让建树在青年群体中的舆论主阵地更牢固、传播在青年群体中的主旋律更响亮。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