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如何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2019-02-12 07:5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先根] [责编:潘华]
字体:【

刘先根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这也是习总书记首次提出“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新闻传播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我国网民已超过8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兴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众多自媒体平台让个人和非媒体机构获得了与传统媒体相同的用户接触频率和单次接触时长,稀释了传统媒体的影响力,改变了整个媒体版图。

那么,作为传统主流媒体的党报、党刊、党台、党网,应如何扩大其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一是当好治国理政的“助推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当前,全国各级党媒持续发力,“中央厨房”“全国党媒公共平台”“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竞相上线,媒体融合“怎么融”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用”。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例,随着渠道下沉、资源聚合和海量用户吸纳的推进,离互联网最近、离人民群众最近的现代传播体系正在形成。这为县级党委、政府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提供了重要抓手,也对基层创新社会治理、贴近民生“贴地飞行”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将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联系起来;要将权威信息发布与智慧政务结合起来;要通过接地气的报道和服务,疏通社会的“毛细血管”,将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做到田间地头。

二是成为社情民意的“压舱石”。新媒体的开放性、及时性、交互性、异质性和不可控性等特征,也衍生了虚假新闻、信息危机、精神污染、文化失衡和技术霸权等一系列问题,使得构建社会共识的难度空前加大。在新媒体语境中,党媒更要在“有人看”和“有人信”的此消彼长之间,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推动社会进步,在关键时刻起到社情民意“压舱石”的作用。要构建全新的对话机制,借助新媒体问政栏目和政务微博微信等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形成团结统一的舆论场。比如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将新湖南云建到了全省各区县市,实现了省级党媒与区县的打通;《湖南日报》推出的“晨风”系列评论,在全省产生了巨大感召力;“新湖南”作为党媒新媒体的主阵地,影响力不断扩大——这些都拓展了湖南日报作为省级党媒的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又比如,长沙晚报报业集团通过“党媒+问政”方式,发力“掌上长沙”移动端,打通党媒服务市民、服务读者的“最后一公里”。要形成快速响应机制,提升对新媒体的舆情监控能力,善于因势利导、对症下药。要通过提升新媒体技术促使政府决策模式向开放式、共同参与式方向迈进。

三是写就思想观点的“楷体字”。一些“大V号”屡屡抄袭、传谣、热衷负面炒作,大量“网红”沉迷于刷流量、骗点击量、打擦边球,更有一些“键盘侠”只讲站队不问是非……失衡的观点、非理性的态度,一旦充斥于新媒体公共话语空间,将裹挟民意而成为网络暴力的洪流。当舆论场众声喧哗,更需要党媒传播主流价值的主流声音,以理性去说服、用感性去打动,写就思想观点的“楷体字”,赢得话语权的主动。特别是针对年轻网络群体,要整合网络和新媒体资源,破除单一落后的思想灌输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一轮内化进程,做到以正确信念引导分散性、片面性、不自觉的观念;要探索新媒体“柔性监管”,培养一批思想进步、技术娴熟、粉丝众多、弘扬正能量的青年意见领袖;要推动新媒体管理与传统媒体管理逐渐从早期的分业管理、对称管理走向融合管理,营造网络文明空间。

四是打造改变全球媒体版图的“生力军”。全球媒体版图竞争的背后,是全球文化建构话语权的争夺。应借助正在到来的5G信息技术革命,改变我国媒体实力与国家地位不相适应的状况,将党媒打造成为改变全球媒体版图的“生力军”,在我国切身利益遭受侵犯、我国正确主张遭遇误解甚至被黑白颠倒时发挥关键作用。要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外宣旗舰媒体;大力培养沟通中外的新媒体骨干人才,督促新媒体从业人员遵守职业操守、提高服务意识;要提高新媒体用户的新闻媒介素养和法律意识形成有序参与的公民意识,提高社会公众抵御移动新媒体不良信息的自觉性。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