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俗扑面来 追梦人再奋进

2019-02-12 06:3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欧阳金雨

春节假期,您运动了吗?2月10日,微信发布数据报告:除夕到初五,微信运动全体用户合计走出9.63万亿步,以每步0.5米计算,相当于绕赤道12万圈;大年初一是微信运动用户走得最远的一天,有1.3亿人走出1万步以上。

以往,春节由于吃喝太密集,不少人过完年常戏谑自己“每逢春节胖三斤”,一些人还因吃喝“提高”了各项“指标”,甚至吃坏了身体、喝坏了胃。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运动过年”“健身过年”,走不停、练不停,希望自己能占领朋友圈的运动封面。

不仅是对健康更在意,这些年科技的发展、人们观念的更新,为崭新的年俗提供了无限可能性。“南下取暖”“北上赏雪”,有人当起了春节期间的“候鸟”;带孩子长见识,让老人丰富人生体验,有人趁春节长假“打卡”世界景点;带父母看看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反向团圆”越来越多;各地“村晚”小舞台,将四散的游子们牵连起来,呈现出农村的新面貌。还有各种“文化过年”:看电影,今年春节票房有望刷新历史纪录;春节阅读,《流浪地球》原著等火爆微信读书;春节逛文化场所渐成时尚,湖南省博物馆、李自健美术馆人气爆棚,停车都要提前导航周边停车场。

春节,是每个中国人最能感知温暖的时节,也是最易察觉时代变迁的时节。不断增加的过年方式新选项,丰富着年俗的新表达,集中呈现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过年新风、清风扑面而来,也让年味儿越来越浓,越来越有时代感。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道出了春节文化的内核。新的年俗、新的年味,为每个人积攒起继续奔跑的智慧与动力。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各行各业的人们再次回到岗位上,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召唤下开启了新征程。我们在“清”与“新”中追梦新时代,这步伐,铿锵有力,激越不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