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52秒的相望相守 是春运担当背后的深情告白

2019-02-11 17:3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俊

今天,一则“铁路情侣”的新闻迅速走红,这则央视“新春走基层”系列之一的新闻,用纪实的手法,道出了铁路司机郝康向列车乘务员雷杰求婚的感人故事----零点三十七分,他们相约榆林站台,在仅有1分52秒的短暂相处中,一对铁路人的深情拥抱,直击网友泪点,更道出了春运背后的浓浓担当。

年复一年的“春运故事”,牵动着大江南北家家户户的心。列车是否准点?车票是否买妥?亲友是否上车?带着一连串的问号和憧憬,春运把我们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妥贴打通,更把浓浓祝福和款款挚爱捎向了千家万户。但是,在我们关注春运进度、计算购票时间、安排出行日程之际,却鲜有人知,广大铁路员工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的担当情怀!为了春运,他们连恋人间的一次寻常拥抱都显得格外珍贵;为了春运,他们可以在站台上过年;为了春运,他们牺牲了太多、太多!“1分52秒的相望相守”故事,就是新时代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风里来雨里去的忠诚誓言,就是一代代铁路人倾情守护“中国铁路”过硬品牌、助力“交通动脉”稳健畅通的最美定格!这样的平凡瞬间,就是对“中国铁路”发展成长的最响亮回答。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首70年的峥嵘历程,铁路的发展史又何尝不是一部追梦史,成千上万的铁路人,始终是最坚定的追随者。从“一穷二白”中艰难举步,到“改革开放”四十载浩瀚征程,无论是铿锵回响的“绿皮车”,还是风驰电掣的“复兴号”,处处都有铁路人厚实的背影。他们,或是扎根深山站台,默默奉献青春,或是坚守科研一线,把智慧和担当浓缩成推进铁路事业发展的一道道技术、一串串数据,或是如同这1分52秒的相望相守故事般,在“陕西情侣”郝康和雷杰的无言告白之中,诠释着忠诚和担当! 正因有了他们,一年年的春运才能变得温情脉脉;正因有了他们,一程程的春运才能护佑返乡之旅;正因有了他们,我们的铁路战线才能一次次刷新“世界记录”,迎来更多的美好和芬芳!

1分52秒的相望相守,道出的是对春运担当的深情告白,是对于“出行平安”的最厚实许诺。或许,这一幕对每个铁路人而言,仅是份内之举,仅是应当之事;但是,透过这个感人暖心的细节,我们终于感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的朴实箴言,终能明白“珍惜身边,和谐生活”的硬道理!所以,在向这对“陕西情侣”送上最诚挚点赞的同时,让我们把视野和焦点投向身边的每一次出行、每一个站台、每一个列车员,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让本就因为春运而陷入忙乱的他们可以得到理解和释怀;让我们心怀着感恩和祝福,对铁路员工的付出和服务道一声谢、点一个赞、送一个笑脸----

因为,有了一个个的“铁路情侣”,有了无数的“1分52秒”故事,我们的春运才能年年平安,不是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