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来了,谁说中国拍不出科幻大片

2019-02-11 07:5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韦其江 彭艺] [责编:潘华]
字体:【

韦其江 彭艺

近日,被网友称为中国科幻电影里程碑作品的《流浪地球》,成为点燃春节档票房的黑马。该片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虚构在不远的未来,太阳即将毁灭,面对绝境,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的新家园。

内容是电影的核心竞争力,品质是观众口碑的基础。《流浪地球》首日票房1.87亿元,截至2月10日晚上,票房已经达到约20亿元。枯燥的数据,佐证《流浪地球》的观感超出了观众的心理预期。人们纷纷用“震撼”来形容其情节、画面、音效,表达对这部电影的喜爱。

科幻片尤其是硬科幻片,代表着电影工业的最高水准。一部完美的科幻电影需要耳目一新的宏大设定和具备想象力的视觉呈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流浪地球》投资巨大,筹备期间更是做足了“功课”:拍摄前,团队制作了8000余格的分镜、30多分钟的动态预览,同时尽可能还原原著场景,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制作了10000多件道具来满足拍摄的需求。正是真心诚意的创作,才换来“首个中国硬核科幻大片”的赞誉。

“身在流浪,心在故乡”,有观众如此评价这部国产科幻电影作品。其实,科幻片很容易拍成特效的堆积,因为缺少情感的共鸣,会让人观之味同嚼蜡,毫无兴趣。《流浪地球》大火,甚至被称为“中国科幻电影开山之作”,是因为这是一则国人关于亲情、英雄、故乡、家国的故事。

“流浪地球”这一设定背后,有着浓重的故土情结。地球是一个符号,它承载着我们所有的历史、文化、情感,是一切传承的根源。把地球变成宇宙飞船,深刻地表达着中国人对故土的眷恋。

有网友说:“我们不需要模仿好莱坞大片,我们可以拍中国自己的大片。”是的,当全世界都沉浸在模仿漫威宇宙中的科幻时,《流浪地球》用富含中华文化内核的科幻为中国科幻电影提供了一种选项。如果是西方的科幻电影,遇到这种灾难,人们会选择登船逃离,但这部影片里,中国导演却是要把地球带走;西方科幻电影里,充斥着救世英雄的个人主义色彩,而《流浪地球》中,中国电影更多的是讲究大局、讲究合作、勇于牺牲的集体主义精神。

《流浪地球》让公众看到了中国的电影艺术家们勇于创新、坚持不懈的创作精神。更为珍贵的是,它虽然外壳是一部硬核的科幻片,但是内核却是柔软的,有着中国人浓浓的家国情怀。相信它会打开一个属于中国的科幻世界,进而让中国科幻电影不再“流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