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新时代的家国情怀

2019-02-10 12:15: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湖南长沙橘子洲头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皮波

洞庭春波涌,衡岳绿意来。一元复始新湖南。

春节期间的橘子洲装扮一新,洲头的望江亭里大红灯笼早早挂起,台阶上6000盆鲜花摆出的一个巨大“福”字,也成为了游人们合影的聚集地,问天台的护栏上挂满了喜庆的中国结,处处充满着浓浓的年味。“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嘹亮悠扬的歌声一起,现场一片片惊呼,歌唱家廖昌永从人群中走出来,放声高歌,深情演绎,祝福祖国!龙清泉等三位湘籍世界冠军献唱,动力伞滑翔升空引爆全场,全场近万人从惊喜到感动,从共情到同唱,这“突如其来”的快闪瞬间点燃了全场的热情。

祖国繁荣吉祥,人民幸福安康。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之下,每个人的奋斗轨迹都和社会进步同频共振、相互融合,这番曙光气象,就正如《我和我的祖国》歌词中所唱的“我的祖国和我 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艺术上对于这种幸福感的情感表达,它不能是空洞抽象,而是要“言之有物”,更要直抵人心。经典歌曲加上时尚演绎,《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恰是用守正创新的方式,讴歌出新时代人民群众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熟悉的旋律响起,在新春佳节里的氤氲年味里,侵染出祖国每一处青山、每一处绿水、每一处欢歌笑语的盛世场景,并随着音符注入国人的心中。激起涟漪,微波荡漾,一份家国情怀的升腾,油然而生。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以《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这样的方式歌颂祖国、歌唱美好生活,正是我们心中对国对家的念兹在兹。国家的宏观叙事和个人的细微落脚,它们并非是平行的两条线,而是共画的同心圆。无论安定生活还是愉快工作,都少不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离不了日渐繁荣的国家。

新春佳节之际,祈福、许愿是传统文化的规定动作,它代表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在我们期盼日子红红火火,内心更是祝愿国家蒸蒸日上。“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我和我的祖国》的歌词里,唱出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声。不管岁月如何轮回与更迭,这份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始终如一。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这是家国情怀的最好寄托。“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跨过许多沟沟坎坎,越过不少激流险滩,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不仅寄托了家国责任,更激发出奋进力量。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天的中国,长江两岸绿意盎然,建三江万亩大地号稻浪滚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上海张江活力四射,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这一份“春华秋实,岁物丰成”的荣耀,唯有为之奋斗过的人们才最懂。

唱出新时代的家国情怀,是为在春天相遇奋斗不止的你。《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就是这样的正确打开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我和我的祖国》的原唱者是湘籍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老师,湖南好声音唱出了新时代新气息,再放眼三湘大地——占据“一带一部”战略要冲,力抓中部崛起国家战略机遇,发挥对接粤港澳优势,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高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画卷正徐徐打开。有“大”的繁荣发展,才有“小”的幸福美满,把这份梦想照进现实,需要七千三百万湖湘人民继续同心同德,开拓进取。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带着这份家国情怀的输出,我们在奔跑中走向“春天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