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让"新年新风尚"蔚然成风

2019-02-09 19:0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杨]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舒杨

去年,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村委会与全村群众签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承诺书。同时,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劝导队、监督队,以抵制“人情风”“攀比风”。这个春节,村里的年味出现了“新味道”:打牌的改行去跳广场舞,喝酒的放下酒杯捧起了书本,晚上烟花爆竹也放得少了。尊老孝老成了村里的“新风尚”:村里还张贴了“孝心榜”。(2月8日,湖南日报)

新的一年,从元旦开始。可是对国人而言,过年才算“过去的一年翻篇了”。而对讲究仪式感的人而言,特别讲究个“兆头”“彩头”。新农村建设,包涵新文明生活方式,就是所谓的“移风易俗”。告别“过度人情风”“不健康攀比风”,还得从春节做起。

大山里的古冲村,这个春节有了“新年新风尚”。该村移风易俗文艺演出队表演起了《文明节俭树新风》节目,村民杨显贵给母亲做寿只摆了两桌,请的全是自家亲戚,村里还免费赞助了几个文艺节目。人情风助推的“人情钱”,如今变成了“致富金”,村民们不再纠结“办事是否丢了面子”,而是琢磨起“怎样把钱投到发家致富上”。从吃喝玩乐中解放出来的精力,投身到健康生活方式和提高自身能力上,“这个年过出了喜庆祥和,过出了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近年来,国家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每年有不少人脱贫,随着乡村物质生活的改善,精神上的“脱贫”也要加速推进。村民的精神面貌、认知水平有没有改善?新的生活方式,如何促进美好生活的增量?如何让更多人找到健康科学的生活旨趣,在新文明生活中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也是新时代要回答的关键问题。“新年新风尚”,让我们在听到乡村脱贫攻坚一个个捷报喜讯的同时,收到了新的大好消息。

春节,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生活方式。春节生命力巨大、活力经久不息,还因为中国人懂变通、不断在春节中赋予与时俱进的新东西。春节在保留传统优秀文化精神底蕴的同时,也要在新生活新风尚上增加美好生活的“新好元素”,古冲村这样的新尝试还请多来一些。俗话说,春节无非是吃喝玩乐,可是吃喝玩乐也得有个讲究。少一些吃喝攀比风,多一些健康文明吃喝,让赌博非法不文明的玩乐走开,代之以孝老育幼、学习聊聊致富经,春节不仅过出了祥和,也在为新一年孕育新的希望。

“新年新风尚”,不仅是农民自发而为的新生活方式,也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引导、助推、投入。扶贫既要有金钱物质投入,也要给农民新的精神供给,支持表扬弘扬“新一年新风尚”,让农民村民们切身感受到“新一年也是美好生活的新开始”。同时,也希望春节返乡大学生们、在外发展回乡过年的新乡贤们,自觉融入新农村新生活,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增加美好生活”的建设推广中来,而不是满足于“写写忧愁返乡笔记,显示自己如何卓尔不群”的老套路,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你我都不是旁观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