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张高速“限行”思考供给侧改革

2019-02-09 08:5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云武]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周云武

春节前一阶段,走长张高速回老家常德过年,往返基本不堵。尤其长宁、长益段,一改往年“水泄不通”的堵况,车流量明显减少。看来,自益阳至长沙几乎所有短途高速公路进出口一律限时限行的办法,成效明显。

这一新变化,不禁令笔者联想到一则故事:以前,国外有座桥,长年累月堵车,政府想新修一座却又苦于财力不够。于是,有人在研究跨江两岸上下班车流之后想出了一个主意:上班时,将平时上班方向的两车道扩大到3车道,反方向只留1车道,下班时反过来。这一招很神奇:桥面不堵了!

其实,市场的供需也存在类似情形。过去,几乎所有物资都短缺;现在,好像什么东西都过剩。所以,要通过转型升级刺激消费、扩充市场、畅通渠道。这就像桥上的车道变更一样,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调整“结构”。

后来,人们发现,如果不从源头动手,任由车流扩张,就算“桥上车道”变来变去,终究承受不了不断增长的车流量。于是,供给侧改革应时而至。

但问题又来了。供给侧毕竟距消费端有一段“距离”,市场本来就是无形的,怎样让供给侧的调整得到消费端的呼应,常常令人头痛。

长张高速的堵车现象,一直以来主要集中在长益段。曾经在长益段相关进出口也进行过改革:限进不限出,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这次,干脆来个“进出全限”,从源头上让相关短途车主明白:别上这高速,上来了也下不去。这就相当于在供给侧和消费端之间架起了互联网的信息通道,使彼此呼应的信号明显而强劲。

由此可见,要解决好堵车问题,也并非只有架桥修路一条途径。况且,不限制好车流和车量,路和桥的增长终究是“涨”不过车流的。长张高速“限时限行”的办法及其成效,对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一些值得思考的地方。有时候,办法也是逼出来的,这也大约称得上是“有条件创新”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