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民俗文化扮靓三湘四水

2019-02-07 23:0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刘茜]
字体:【

杨飞

2月7日,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的游客兴致勃勃地在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葡萄井(神岗)村,体验瑶家传统年俗做糍粑和包荷叶粉蒸肉。春节期间,该村举行了白黄青龙三年两会祭拜仪式展演、瑶族百家长桌宴、龙·武·灯春节联欢晚会等节目,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与本地村民共度新春佳节。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佳节,异彩纷呈的春节民俗也已经形成了底蕴深厚且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湖南聚居了多个民族,也杂糅了多种风俗习惯。除了做糍粑和包荷叶粉蒸肉等瑶家传统年俗外,“开门炮”、送“元宝”、舞龙灯等,都洋溢着浓浓的“湖南味”。春节期间,多种民俗文化精彩亮相,让湖湘人民的“年味”更加香醇。

传承民俗文化,筑梦路上更有动力。民俗文化是民族历史的记忆,也是民族情感的寄托。事实上,包括民俗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了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不忘本源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比如扫新、守岁、贴春联、放鞭炮、封压岁钱等年俗,就都在湖湘大地传承至今。借助这些内涵厚重的民俗文化,春节更有喜庆味、家国味,筑梦路上也更有动力。

融入时代气息,民俗文化焕发生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传统民俗文化绝不能一成不变,否则就将失去活力。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湖南的传统民俗文化也在继承和创新中与时俱进。比如瑶家传统年俗做糍粑和包荷叶粉蒸肉体验,以及白黄青龙三年两会祭拜仪式展演等节目,就都借助了科技力量,融入了时代气息,在浓郁“年味”同时让传统文化涌起了新时代浪花。

植根群众沃土,增强人们文化自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只有植根群众沃土,民俗文化传承才更有底气。比如群众性活动舞龙灯,在喧天的锣鼓声中黄龙上下翻腾,在浓郁了“年味”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们认识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这也启示着我们,要想方设法采取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让人民群众在实践养成中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而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也是民族的灵魂。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开门炮”、送“元宝”、舞龙灯等民俗文化也已经展现出了湖湘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三湘四水生机勃勃的民俗文化也激励着7300万湖湘儿女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将人生轨迹与社会进步融合,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以新担当新作为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