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过之后有思考 这春晚值得点赞

2019-02-06 08:0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全林] [责编:刘茜]
字体:【

张全林

作为千家万户共同的“年夜饭”,除夕之夜,猪年春晚精彩上演。整台晚会气势恢宏,北京主演播场与江西井冈山、吉林长春(一汽)、广东深圳等分会场的隔空互动,共同营造“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的佳节氛围。这顿镶嵌着鲜明时代特色的“文化大餐”,彰显当代“追梦人”执着追梦的坚定信念,讴歌新时代中国人民满满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奋斗”构成春晚最大的年味。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央视春晚用丰富多彩的节目,表达出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执着奋斗的“主题词”:《青春跃起来》的歌声激励着年青一代勇于追梦;歌曲《我奋斗 我幸福》传递出“奋斗才能梦想成真”的理念;《和祖国在一起》《幸福中国一起走》,展现了人们奋斗前行的画卷。身处新时代,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奋进新时代、欢度幸福年”的时代主角。

团圆是春晚醇香的年味。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一曲《妈,我回来啦》,唱出了游子归家的热切之情;小品《站台》解读出新时代不同的团圆方式,尽情演绎了爱与宽容、理解的真谛,传递出内涵更外延的温暖。“存私房钱”的男士,是为了爱父母,值班的民警舍小家,是为了大家团圆,“失忆的老伯”可以忘记其他一切,但忘不掉爱人……千姿百态的生活,到了春节,就凝聚成了年味。

烟火气息是春晚最重的年味。不同风格的语言类节目,扣民生热点,接时代地气,勾勒出日常百态的百姓生活。讽刺小品《演戏给你看》,抨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现象,反映出基层反腐的成效,这样的年味,自然受百姓待见。小品《“儿子”来了》,则以欺骗老年人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现象为“蓝本”,展示出富足中尚存的阴暗面,也提醒大家“谨防幸福被套牢”。小品《占位子》在幽默诙谐之中,反映出物质生活充裕之后尚需要理念的优化,孩子的健康成长更需精神陪护。这些负面现象,生活中不乏见,年味中自会有。

年味不仅是见个面、问声好,它是五彩现实的映衬。央视春晚抓住了活生生的现实,自然就能勾兑出浓郁的年味。尽管众口难调是每年春晚面临的窘境,但只要把准了国人的脉动,让文艺作品灌满年味,就会成为大家不离不弃的“年夜饭”。让笑过之后有思考,掉过眼泪生喜悦,这样的春晚就值得点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