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兴旺推动 乡村振兴的思考

2019-02-02 08:08:2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和主抓手,必须抓紧抓实。产业兴旺既要发展农业主业,也要发展乡村二、三产业,更要培育农村三产融合及融合发展涌现出来的新产业新业态。

稳定提升农业产能,加强农业生产能力建设。我国人口众多,农产品需求总量大,大豆、食糖、棉花等农产品,我国都是全球最大买家,提升农业产能是现实的要求。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的作用,抓实种业源头,加强对种子企业激励力度,在品种选育、农业保险、税收政策方面给予支持。推进种业科研成果权益分配改革,激发创新潜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确保国家食品安全。中科院“第二粮仓”项目培育出多个“科技良种”,为农业节本增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为提升淮河流域粮食产能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土地是财富之母、农业之基,提升农业产能需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升农业产能需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减少收割损耗;需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大力发展乡村优势特色产业。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都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品质独特、品种特殊的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乡村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挥比较优势,错位发展,避免同质竞争。引导特色农产品生产形成聚集区,吸引现代农业各项要素不断注入,形成合理的农业生产力布局,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满足国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发展适度规模生产和全产业链经营,有效扩大农村就业,农民增收。借助农产品博览会、农贸会、展销会等渠道,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大产业。湖南安化通过发展黑茶产业链、华容通过发展芥菜产业链,成功走出了特色产业兴农富民的成功之路。

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迎来黄金发展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盼食品营养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农业自身逐步实现工业化生产、市场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的标志和必由之路。瞄准餐桌、厨房大需求,推动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实现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延长农业产业链、实现效益价值链。支持开展农产品生产加工、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安排政策性资金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改造和基地建设。

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当前中国农业产业创新的方向。三产融合发展能够延长农业产业链,扩充价值链,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农业与第二产业、三产业的融合有多种方式,可催生出许多新兴业态。以农产品为依托,加强农商互联,发展电子商务、冷链物流、连锁配送等现代流通业态,可激活农产品活力,使资源产品变为资源商品。依托农村绿色产品、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发展起来的乡村全域旅游,已成为各地乡村的新兴产业。三产融合关键是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打造融合发展的利益共同体。积极鼓励广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各类实体、能人,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优势农产品,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形式,带头搞融合。以农业科技园区、加工园区为载体打造融合发展区。让农民参与三产融合发展全过程,增强参与能力,分享发展成果,巩固持续性的融合发展。通过夯实一产,做强二产,拓展三产融合,塑造农业强势产业特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执笔人:赵玲玲 王柳逸 郭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