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督查要切实增强“四性”

2019-02-02 08:0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浩然] [责编:夏博]
字体:【

唐浩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而扶贫督查,是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扶贫督查不断强化,为抓好抓实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强保障。但扶贫督查也存在高频率低效率、重形式轻实效等问题,导致基层干部疲于应对、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笔者认为,扶贫督查要取得实效,必须不断增强“四性”。

一要增强计划性,加强统揽统筹。在开展督查工作之前,必须先做好充分的准备。当前,在开展扶贫督查时,有的随意性较大,增加了基层负担;有的临时抽调人员,降低了整体素质;有的培训不到位,弱化了督查效果。针对这些问题,石鼓区出台了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办法,由区扶贫办归口统一制定督查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开展扶贫督查,对行业部门确需开展的,按照一事一报原则审批,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压、腾出精力干实事。同时,建立了扶贫专职督查人员信息库,按照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四硬标准”,从区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扶贫办、职能部门抽调人员,专门从事扶贫督查工作,并全面组织专题培训,切实提高了发现问题和指导工作的能力。

二要增强针对性,着力督深督细。扶贫督查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必须杜绝为督查而督查,切实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全面消除看手册、听汇报等表面文章。为增强督查针对性,石鼓区实行主题督查制,即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制定督查项目清单,明确督查内容和方式,2018年以来,石鼓区先后开展了“责任落实月”“政策落实月”等专题督查11次。同时,实行信息比对督查机制,将各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发现政策没有落实到位的,交由村(社区)核实,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由行业部门及时落实,对落实不到位的,再进行专门督查。比如,将教育系统数据与扶贫办数据进行比对,发现未享受到教育帮扶政策的贫困家庭学生13人,立即督促区教育局一一核查,最终全部落实到位。

三要增强实效性,创新方式方法。扶贫工作干得好不好,主要看是否取得实效,关键是看贫困群众是否获得实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这就是扶贫督查工作的指南针。石鼓区切实改变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的方式,大力采取“望闻问切”法,扎实开展扶贫督查。望,即看,看村容村貌是否改善,看群众住房是否安全,看村里产业是否发展起来,看扶贫项目是否有序推进。闻,即听,听贫困户讲述存在的困难、了解发展生产的打算;向贫困户邻居打听情况,获取贫困户有效信息。问,是问脱贫指标是否达标,重点了解贫困户收入情况,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是否到位,群众对帮扶成效是否满意。切,是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把脉诊断,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对存在的问题,指导被督查单位整改提高,确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到人。

四要增强权威性,确保严督严改。当下,有的扶贫督查搞得煞有介事,但不对相关工作不力者进行问责;有的督查没有盯着问题不放的韧劲,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狠劲,造成督查“轰轰烈烈”、问题“涛声依旧”,如此种种,极大地损伤了督查的权威性。对此,石鼓区出台《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建立了脱贫攻坚督查问责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五部门联合办公,切实强化了督查的专业性、督办的权威性、追责的时效性。

(作者系石鼓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