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价值30万元的钢琴”,不要简单下结论

2019-02-01 07:2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夏博]
字体:【

徐建辉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慰问困难户家庭”的消息被指“翻车”。网友发帖称,消息中配发的图片里,其中一家困难户小汤用的钢琴,疑为德国原装进口的某品牌价值30万元的钢琴。此外,还有网友指出其他困难户家中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红木家具。最后经核查,两户家庭均因病致贫,符合困难户标准。

乍一听,“价值30万元的钢琴”和“红木家具”等等,都与人们对困难户的印象格格不入。然而,也不要忘了,网络时代有时眼见并不一定为实,那些明明“铁证如山”、“言之凿凿”,到最后却翻盘反转的事不在少数。有关部门对这两家困难户核实的真实情况与网上的质疑就是。

这两个家庭都是因病致贫,收入不高还大都用到了治病上,这不是困难家庭是什么?作为引发网友争议的焦点,那架被人称为“价值30万元的钢琴”,实则是一台“二手货”,且孩子父母当年结婚时就已购买,如今也主要作为孩子康复治疗之用。至于网友臆断的“红木家具”和吊灯等“名贵装饰”,经调查并不属实,而官员送上去的慰问金,更不过区区1000元,也就是聊表心意而已。

诚然,一般看来,一个家庭有车有房生活就算比较滋润了,可是要知道“天有不测风云”,在突如其来的变故面前,一个小康之家乃至殷实家庭都有可能深陷困顿。换句话说,殷实之家有可能变得入不敷出,而原本捉襟见肘的家庭,也可能通过奋斗与机遇改变境遇,这种家境变化和现实状况必须充分考虑。关键是这家人现在过得怎么样,到底需不需要救助。我们不能机械地认为家里有两样“值钱货”就认定这是有钱人家,不该受到救助。再说,穷人也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谁说困难家庭就该家徒四壁一贫如洗?同样,对于那些过去十分潦倒,现在已经脱贫摘帽的救助对象,也应重新评估他家当下的经济状况,合理确定是否应当取消各种补助。

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既不能让那些不该受到扶助的对象“浑水摸鱼”,也不能让那些确实需要救助的人“望保兴叹”。据此,面对“价值30万元的钢琴”,不应该简单下结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