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上善若水,有一种精神在流淌

2019-02-01 06:32: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上善若水,有一种精神在流淌

——我们要向余元君学些什么①

湖南日报评论员

斯人已逝,为什么一想起还言犹在耳,一提起就潸然泪下?因为他把不到47岁的生命献给了洞庭湖,奉献给了湖区的父老乡亲。

为什么他的身影常在洞庭?因为他对这片湖水爱得深沉。这种爱,让作为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的余元君,踏遍了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11个重点垸、24个蓄洪垸。

他有着无怨无悔的志向,面对洞庭湖治理的世界性难题,把“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承诺始终放在心底、扛在肩上;他克服千辛万苦的考验,协调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的关系,有想法、更有办法,用毕生心血换来“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之名;他跨越名缰利锁的羁绊,将公与私分得清楚、想得明白、活得本分。余元君用生前事身后名给出了一名共产党人、一位水利专家写满信念与忠诚的人生答卷。

初心不变最可贵。谨记“洞庭人”的身份,肩负“为洞庭长远谋”的责任,才会催生、升腾“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信念如磐、不断成长;心中有洞庭,才能踏遍每一条水系、每一段堤防、每一个垸子,才会在殚精竭虑治水的日积月累中嬗变成为“洞庭宝典”。那种生发于内心深处的赤子真情,是最牢固的价值基石,是最磅礴的力量源泉。“元知交心非易事,何以半路弃亲友而去?君道治水是难关,毕竟平生为国民所求!”这副送别余元君的挽联,浓缩了他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付出的毕生心血。

善作善成最难得。无论是完成《洞庭湖治理工程建设与管理适用文件汇编》,还是规划“数字洞庭”的全面建设,面对新老交织的问题,余元君带头去实践中寻找答案。那种探真求理的务实作风,善于从实践中来又到实践中去的科学态度,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对于追梦圆梦来说尤显珍贵。学习余元君,就要把全部心思都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都用在“多干事”上。

本色为人最动人。工作上,余元君为人做事讲规矩、守底线,事事处处有板有眼、毫不含糊;生活中,他从不居功自傲,平易朴实到与他人没有任何距离感。那种润物无声的铁汉柔情,既能解决难题,也能赢得众人心。学习余元君,就应当像他那样发扬士君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发扬他以不言之教感染大家的作风。

上善若水。浩瀚洞庭,湖水至善至柔,又至纯至坚;洞庭波涌,有一种精神在流淌:融汇四水,又奔涌不息。余元君,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以身报国的典范,湖南人民的骄傲。余元君虽已离去,但他的精神不朽。

相关专题:追忆“洞庭之子”余元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