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镧传》不热,一味复制是病灶

2019-01-31 15:55: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艾琳

近日,由《延禧攻略》原班底创作的《皓镧传》开始热播。依然是大女主一路打怪升级的故事,依然是一反玛丽苏、白莲花套路的女主形象,依然是名副其实的“爽剧”,但《皓镧传》从口碑到关注度均远不及《延禧攻略》。(1月28日 《扬子晚报》)

应该说,《延禧攻略》的热,主要得益于它的“爽”:自带坏人体质的高智商女主;胸怀江山而又有小男人特性的帝王;渴望自由潇洒的皇后,害怕容颜衰老的继后。故事跌宕起伏而又不失平静美好,部分角色的特性及心路历程贴近实际,这样的“人设”和剧情十分讨喜,很容易引起观众共鸣。

多数观众是愿意为这类“爽剧”买单的。现实生活总是“压力山大”,我们难以让自己的人生“开挂”;这时,看看剧里“开挂”的主人公,也能间接体会到满足感与成就感。网络“爽文”之所以读者众多,也是同样的道理。尽管“爽文”多遵循同样的套路,部分“爽文”甚至因情节雷同、语句不通而饱受诟病,但这并不影响“爽文”爱好者的浓厚兴趣,他们依旧会乐此不疲地读下去。

这样来看,《皓镧传》照搬《延禧攻略》剧情的行为,就更容易理解了。创作方大概认为,“爽剧”与“爽文”相同,总会有固定受众;更何况以“爽剧”为标签的《延禧攻略》广受好评,只要能延续《延禧攻略》的“爽”,让相同的演员换个角色、换换服装、换换朝代背景,就一定也能延续《延禧攻略》的热。

可如今看来,延续热度绝不是仅靠复制就能实现的;恰恰相反,太过刻意地一味复制,反而成了创作掣肘。原因很简单:《延禧攻略》能成为爆款,“爽剧”的标签绝不是唯一原因。首先,无论从剧情还是角色来看,与其他宫廷剧相比,《延禧攻略》是有着极大创新性的,具备许多其他宫廷剧不具备的元素,这样的创新使观众耳目一新。其次,大到剧情、角色和演技,小到台词和服装道具,《延禧攻略》对各处细节的处理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不失为一部良心剧作。有创新、注重细节,使它从一众网剧中脱颖而出。再看《皓镧传》,刻意复制剧情和角色,这就没了创新,观众难免会审美疲劳;再加上存在不符史实、台词现代化等问题,细节处理不当,也就无法成为精品。

其实,原班底趁热打铁创作下部作品,这本是司空见惯的事。如出自同一导演和主演之手的《甄嬛传》与《芈月传》,如出自同一作者之手的《甄嬛传》和《如懿传》,再如两部《琅琊榜》、两部《欢乐颂》、四部《我是特种兵》……类似例子不胜枚举。无论是续集还是新故事,成功者有之,狗尾续貂者也有之。回看那些成功者,无一不是在前作基础上有所创新的。有创新就不怕没有新看点,就不怕没有更多观众;倘若只想着依靠复制来延续热度,充其量只能留住那部分固定受众,更多观众最终定会因为审美疲劳而不再关注。

总而言之,无论是何种题材的影视作品,创新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尤其在近些年,优质国产剧接连涌现,自有众多精品剧能抓住观众目光,平庸者注定会被精品掩埋,即使成功地蹭了热度,充其量也只能得到短暂关注,无法长久。《皓镧传》热不起来,大概能为创作者们提个醒:复制的终究不如创新的,与其绞尽脑汁复制,不如沉下心来另辟蹊径,磨出一部用心之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