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50元洗一次车”背后的艰辛

2019-01-31 15:2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金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王金鑫

家住成渝立交附近的王先生已经一个月没有洗车了,“距离春节还有10天,没想到就涨价了,今年涨价比往年来得早啊!”他感叹说,“平时普通的小轿车洗一次只要35元,现在要50元。”而他开的车是SUV更加贵,“SUV原来洗一次40元,现在要60元。” (1月28日 新浪网)

“50元”究竟算不算多,还要看用在什么地方。一般来说,普通洗车店都会建议顾客以50元或100元及以上的价格办理固定洗车卡,以低价优惠等形式吸引顾客前来光顾,成为潜在长期的消费者,因此这个价格还算说得过去。可是,此次“50元”洗一次车的要价,显然不是在有意的邀请顾客,而是借春节来临之际,变相的加价。这种加价方式已非个例,明明成本不高,却付出了几倍的钱财,总会让人深感肉痛,有些车主对于春节期间洗车涨价的行业行为有些质疑,认为此举是否涉嫌违反相关物价规定。

然而,即便价格昂贵,洗车需求依旧未减,也会有很多消费者前来驻足。一般来说,春节来临之际,同各个行业一样,基本都面临着回家过年、临时关门的情况。在寒冷的天气逐步逼近,能有几家坚持做洗车生意的店铺少之甚少。有些顾客时常感叹“哪个人春节放假不想回家休假,和家人团聚呢?有地方能够洗到车,我觉得已经很幸运了。”从买车到开车的热度不减,自然对于懒于动手且无处自助洗车的人来说,都不会受太多的影响。

仔细来算,春节前“50元”洗一次车的价格并没有花的那么冤枉。一方面,许多外出打工或者本地务工者,都想在春节来临之际,多付出几倍的辛苦,即便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和陪同家人的时间,也要坚持多下功夫,从而享受到其他工作中给予的一天两倍或三倍的工资待遇。另一方面,天寒地冻,零下的天气对于任何常年接触洗车的人来说都是“雪上加霜”,短期内或许还看不出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可时间久了,长期接触冷水的洗车工可能因此落下一身的病种。点点滴滴的努力,本就该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虽然存在部分变相涨价的嫌疑,可相对于其他服务业来说,洗车行业可能被视为最不起眼的工作。部分行业可能在工作过程中收获小额奖励,可每一个洗车工除了专注于洗车外,并没有收获任何所谓的“好评”。相反,一旦未能让消费者满意,不仅会遭到消费者的埋怨,也会受到洗车店老板的责备。洗车工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压力绝非仅仅收获的“50元”那么简单,更何况这50元经过洗车店合理分配后便显得再廉价不过了。

我们何必对于一年仅仅一次的高额洗车费用耿耿于怀,若能多站在洗车工的角度思考问题,或许就能将付出的成本当作一种温情的点赞,既是对洗车工人工作的认可,也是对这些新春依旧默默坚守岗位的人们表示敬意。当然,我们也要从自身角度思考问题,对于一些确实存在恶意涨价的店铺来说,我们可能束手无策,可明知节前涨价,可以主动采取避开措施,可以提前洗、自助洗、推迟洗,唯此才能降低因过多需求引发的变相涨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