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是误读也是期待

2019-01-31 11:1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郭元鹏

日前,有个别自媒体将有关政策误读为“私立幼儿园将退出历史舞台”。教育部回应表示,关于“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的规定,是特指小区配套幼儿园,其他场所的民办园仍可自主选择办成营利性幼儿园,根本不存在私立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的说法。这是一种误读。(1月29日《中国教育报》)

“私立幼儿园退出舞台”是误读,这是教育部进行的回应。“私立幼儿园退出舞台”的误读何以出现?这是因为一份《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这个文件要求:要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并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情况进行治理,要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从文件的表述来看,确实没有“私立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的说法,只是说小区的配套幼儿园,要实现“不营利”。也就说,今后的发展趋势是小区配套幼儿园应该是公益性质。由此不难看出,“私立幼儿园退出舞台”确实是误读了文件精神。

但是,作为有关部门也应该读懂百姓误读“私立幼儿园退出舞台”也是一种期待。

从市场经济角度看,私立幼儿园的存在是市场行为,其有存在理由。可是,也不得不面对的是,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还是希望孩子能上公益幼儿园。除非是万不得已了,才会让孩子上私立幼儿园。那么,私立幼儿园的存在就应该是“想选择的选择”,而不是“不得不选择”的不能选择。也就是说,私立幼儿园未必需要“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公办幼儿园必须要满足市民的需要。

公办教育和私立教育,可以是并存的,任何国家都是这样的。不过需要搞清一个问题,私立教育其实在很多国家属于“高端教育”,基本上是“有钱人的选择”。而政府公办教育是要满足“更多普通家庭需要的教育”。这才是正确的道路。

还需要看看眼下的私立幼儿园的情况,不是任何家庭都能“上得起”的。拿上海为例,上海的私立幼儿园的收费是相当高的,基本上是一年的费用在10万元以上。试问,这样的价格,有多少普通的家庭能够承受?

而且,从民生发展角度看,市民对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每次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可见公办幼儿园满足需要是市民诉求。

很多孩子只能上“黑幼儿园”,出的事情也不少。这是为何?就是因为正规私立幼儿园孩子“上不起”。所以说,尽管“私立幼儿园退出历史”是误导,可是其中也有期待和诉求。

私立园未必要“退出舞台”,但公办园要满足需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