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免费”能否不再苦等“除夕零时”?

2019-01-30 15:3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郭元鹏

从除夕零时开始,北京高速路将全部免费通行。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从1月30日起,北京将进入春运离京高峰。春节前4天,京藏、京承、京石、京开、京津塘等高速出城方向部分路段易堵。交通部门提醒:除夕零时是最拥堵的时候,市民需要合理安排返程的时间。(1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无疑,除夕零时这个时间节点,会是高速最拥堵的时间。这不仅是北京高速会出现的场景,放到全国任何城市的高速来说,都是相同的场景和相同的烦恼。交通部门的提醒是善意的。问题是,你可知道游子们返乡的心情是多么的切?一分一秒,他们都不愿意等待,因为思念的潮水已经拍击着心灵的堤坝。

节日期间高速免费政策,体现的是民生的情怀,体现的是政策的善意。做好事,就要把好事做得更好。虽然说,高速免费,让人们感受到了温暖。但是,我们也需要知道的是,高速免费的政策制定的时间节点,与目前的情况已经不同了。

高速免费政策制定的时候,我国的假日制度还没有进行调整。那个时候,除夕这一天并不是法定节假日。春节7天长假是从年初一开始的。当时规定“除夕零时才能免费”就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了。因为除夕还没有放假。但是,后来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为了传承传统节日,国家有关部门对于节假日休假制度进行了调整,将一些“传统节日”纳入了法定节假日的范畴里。清明、除夕等就在其中。

由于除夕这一天也具有了法定节假日的属性,“出行的形势”也就自然发生了变化了。以往的时候,大年初一才是假日,除夕这天还需要坚持上班,免费的高速在除夕这一天拥堵并不算严重。而除夕成了法定节假日之后,还沿用以往的老规矩,就显得不符合现实需要了。这就好比是一个人,都到了“新时代”了还穿着“长袍马褂”。自然是不和谐的。“除夕零时免费”就是这样的性质。

新的情况出现了,除夕纳入了节假日,而很多企业越来越人性化了,不仅除夕放假,甚至是除夕之前的一天,也允许外地人“提前回家”了。这种情况下,“能够回家的人”为了等待“免费的时间”,就只能苦苦等候“除夕零时”,他们就在“除夕零时”的政策门槛里焦虑烦闷。拥挤在这个时间节点,苦等高速的“免费时间”,不拥堵才怪。

新的变化,需要新的政策。既然“除夕零时高速免费”的政策是以往制定的,那么不妨以人为本的进行修改,不如“提前几个小时放行”。再说了,除夕的意义非凡,都想一起除夕守岁,吃团圆饭。何必非要和老百姓计较这几个小时的时间?

“高速免费”能否不再苦等“除夕零时”?“除夕零时高速免费”的老规矩也该改改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