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报告为零”,这可不是小病

2019-01-30 15:2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郭元鹏

医疗热点话题引起广东省政协委员热议。有委员说:“有些员工患了职业病,但因用人单位没有参加工伤保险,或单位破产解散等原因,没办法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甚至生活保障。1月26日下午,在医卫组分组讨论会现场,一位政协委员感叹:职业病多发,有的地方的职业病统计报告却为零。(1月28日《新快报》)

一个十分科学的道理是:不管一个地方的环境有多好,不管一个地方的产业有多好,不管一个地方的预防有多好,职业病都是存在的,只是或大或小而已,只是或多或少而已,只是或重或轻而已。当一个地方的职业病报告上报数字是零蛋的时候,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

按说,“职业病报告为零”是个好事情,没有职业病不好吗?问题是,没有职业病可能吗?“职业病报告为零”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病?

对于职业病的预防和治疗,国家层面是十分重视的,出台了很多精细化的检验标准,要求地方有关部门加大对职业病的预防和治疗。这其中“职业病统计报告”就是其中重要环节。只有统计数据详实了,数据分析到位了,才能给职业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政策变革依据。事实上是,一些地方在职业病统计上没有引起重视,认为这不是什么重要工作,在填报数据的时候依靠“合理想象”,轻视职业病本身就是一种病。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职业病的预防和治疗,必须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如果职业病的比例高于规定的标准,则需要承担责任。也因此,职业病报告造假就成为了潜规则。上报数据的时候故意隐瞒实际情况,将大病说成小病,一再将数据往低了写。不过,像这种“职业病为零”的情况还是很少见的。推卸责任是职业病预防的顽疾。那么,如此睁眼说瞎话的报告,有关部门是如何通过审查的?就轻易相信了?

在容易导致职业病的岗位上,我们实施了“职业病补贴”制度,也就是说,只要在“潜在职业病岗位上工作”,不管是不是患上了职业病,都有这笔补贴,是发到职工个人手里的。有的企业污染严重,导致了职业病发生,尘肺病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出现了职业病危害之后,企业也支付了治疗费用,或者进行了赔偿。可以说已经“花钱消灾”了。地方有关部门就不想将这些事情上报给上级部门。想法很简单,职业病高发说明工作环境不达标。

不管出于什么考虑,总之“职业病报告为零”可不是小病,完全不符合常识的事情怎么好意思上报?都说掩耳盗铃很可怕,“职业病报告为零”连掩耳盗铃都不如,这不是睁着眼说瞎话吗?“职业病报告为零”:是一种怎样的病,该治治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