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醉酒撒泼的丑陋“面孔”逾越文明底线

2019-01-30 10:4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凯磊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文明就是有让修养相互影响并锻造,最终刻入民族的文化中传承绵长。

日前,一名四旬女子在日照至牡丹江的列车餐车上,大饮特饮喝了一斤半白酒后,竟然大闹车厢,谩骂周围过往旅客,乘警出面劝阻也无济于事,更有推搡、踹击列车上的乘警及列车乘务人员的过激行为。目前,该女子终因列车上的过激行为,被铁路警方依法被刑事拘留。(1月29日 长江网)

狭小的车厢,即是一面折射社会的小窗口,透露着喜怒哀乐与世间百态。四旬女子上演“宝强式”牛饮,可能源自近日烦闷的心情,也可能因可以回乡的喜悦。无论各种原因,酒品即人品,醉酒后的不文明行为,已逾越了文明的底线。

文明不容辩解,毕竟丑态一露,涉及的方方面面都将处于混乱中。这位丑态毕露的女子就给大家上了深刻的一堂课:醉酒后不断爆着粗口,推搡辱骂乘客及乘警,并脱去自身上衣赤膊撒泼,还对前去劝阻的乘警拳打脚踢,最终因饮酒过量陷入昏睡被移交派出所。

肆意妄为最终醉酒闹事,不仅逾越了法制的界限,更扰乱与损坏了公共秩序与公共安全。列车是公共场所,车厢是流动的容器,滋事者闹事,会造成车厢的拥堵,影响乘客上下车,进而造成列车的正晚点。醉酒虽是神经被麻痹后的产物,但其危害却不容忽视。且车厢内乘警的走动巡查、乘务员的分配都定时定量,一股脑全去“服务”这名滋事女子,也会给其他乘客带来不便。因此,对于醉酒者劝诫无用时,乘警完全可以第一时间使用强制手段将其带离车厢的关键部位,使其他乘客的上下车不受影响。

列车脱离轨道会招致倾覆,飞机脱离航道会招致坠毁。文明脱离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就会让社会的方方面面均处于一片混乱。肆意酗酒最终闹出一场丑剧,给本温馨有序的春运归途抹了黑。春运回乡,本事赏心悦目之事,我们权当这是一场春运途中的“闹剧”,笑过之后带上文明欣然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