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户屡遭质疑凸显监督无门

2019-01-30 10:2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宋鹏伟

一条“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官员慰问困难户家庭”的消息,近日被质疑。网友发帖称,消息配发的图片里,一家困难户“小汤”弹奏时用的钢琴,疑为德国原装进口的某品牌价值38万余元。此外,还有网友指出其他困难户家中出现水晶吊灯、双开门冰箱和红木家具。记者致电浦东新区三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称,经调查,困难户“小汤”家中的钢琴不是网友所说的30多万元的进口钢琴,“是孩子父母结婚时,用5000元彩礼钱买的二手钢琴,雅马哈牌子的。”(《北京青年报》1月29日)

“困难户家庭”被质疑是正当的,因为他们享受了财政资金的补助,天然应当接受监督。只是,这质疑的发起实在太过偶然和戏剧性,只是几张远距离的照片,就被扒出了如此多的细节——质疑的精神可嘉,态度却是否认真?

钢琴的品牌如何能看清?红木家具还是红漆桌子?水晶吊灯又是否只是人造水晶之类的便宜货?这当然有赖于当地的调查回应,却也能感到些捕风捉影的随意。其实,也有些反向的推理来否定这些猜疑:倘若是不符合标准的困难户,当地为何还要将其挑选出来慰问——大张旗鼓地利益输送明显不符常理。

事实上,问题的关键不在这些细节,而在于困难户的经济情况太过神秘。有钢琴就不能是困难户?且不说二手货、婚前购买等可能,倘若这个自闭症儿童酷爱弹钢琴,那么在家庭经济收入只能吃低保的情况下,能否为孩子保留这个乐器?很可能,钢琴对他而言,绝不是个奢侈的爱好,而是他跟这个世界的沟通方式。更何况,各地的困难户标准是不同的,上海困难户家中的情况,恐怕与县城困难户迥然不同。那种认为困难户家庭就该破败和狼藉的看法,其实并不科学。

经济困难,也可以保留最基本的体面。认定是否符合标准,主要看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而这些都应是有据可查的。这一切,有赖于科学的认定和完整地公示。公众看到“不合理”的情况,有地方可以查询;政府遭遇质疑后,也可以方便地及时回应。事实上,只要足够公开透明,当地街道和邻居这些最了解内情的方面,就是日常最有效地监督。只要这些制度落实到位,自然避免了“开宝马领低保”的乱象,也会让随意地质疑掀不起太大波澜。

质疑是权利,但需要有价值的质疑,起码要有靠谱的证据。从类似的很多新闻不难看出,问题就在于,陌生人的监督和官方的回应都有些无处下手,或捕风捉影、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或惊慌失措、迟缓而无力……这都是日常工作不到位的结果,也是此次事件最大的启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