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担子重如山,越要爱护挑担人

2019-01-30 06:2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晨莹 金燕] [责编:夏博]
字体:【

晨莹 金燕

湖南日报以《洞庭之子》为题,讲述余元君同志的先进事迹,其奉献与担当的榜样力量广为传递。看完报道,也有代表感慨万千:“既为这样的好干部感动,又为这样的好干部心痛。”余元君是“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湖南最熟悉洞庭湖治水情况的几个专家之一。他的辞世,对生态保护来说,于洞庭湖而言,其实都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常常给人以错觉,是悲剧成就了英雄。其实不尽然。英雄之所以为英雄,在于其肩上的责任,在于其承载的使命。两会晒出我省方方面面的“成绩单”,这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像余元君同志这样的共产党员和优秀干部,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拼搏实干、甘于奉献、默默无闻,他们时时刻刻都在为高质量发展奉献着青春韶华、倾注着满腔热血。

无独有偶。前几日,身着警服的省人大代表周巧云,一番关涉公安民警的发言,引发3次热烈掌声。“临近春节,基层民警的愿望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多一点,危险和伤痛远一点,牺牲和离别少一点,惠警暖警的政策落实快一点。”由此,她建议设立公安民警编制科学增长机制。

莫使英雄泪满襟。过去谈到队伍建设,代表们众口一词说“引才”。今年,常德代表团审查讨论现场,话风有变:“招不来”之余,更令人忧心的是“留不住”和“搞不长”。乡村教师、公安民警、基层法务工作者,各行各业的代表们都谈到这一迫在眉睫的问题。每天埋头干工作,每天绷紧了弦,高强度的工作频率,堆积如山的工作量,累倒了不少人,也有人因此不堪重负而转身离开。钢铁打造的机器因为零件磨损,尚且需要维护休整,何况是满负荷运转的人。追梦之路本就艰辛,如若一味让投入其中者似“苦行僧”般修身克己,未免不近人情。

眼下,两会已近尾声。经过连日来的审查讨论,代表委员形成了发展共识、列出了任务清单,铺就一条拾级而上的进阶路径。鼙鼓敲响,我们的事业需要可负重、能奉献的“铁肩膀”。然而,越是担子重如山,越要爱护挑担人。让追梦人奋勇前行,也要让探路人安心干事,不仅要在福利待遇上多加考虑,还要在身心健康上多加关心,多为其“分洪减压”。

相关专题:追忆“洞庭之子”余元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