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踩着泥土,心中装着洞庭湖

2019-01-29 17:52: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江声

一年365天,心之所向是治水。入行25年,一半时间在洞庭湖。

1月29日,一篇《追记洞庭之子余元君:他走遍湖区每一条水系、每一段堤防》的文章刷屏不少人的朋友圈。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简称“省洞工局”)原总工程师余元君,生前为洞庭治水殚精竭虑,最终倒在了东洞庭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的简易工棚里……用生命诠释对洞庭湖的爱,守护好这青山绿水。

脚下踩着泥土,心中装着洞庭湖。有人也许会问,为什么余元君不让自己好好休息?这样的问题背后是环境治理的时不我待。余元君,一次次深入一线掌握洞庭湖治理的第一手情况,一次次为解决环境保护难题殚精竭虑,一次次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正是为我们更好地治理洞庭湖奠定基础。

有此为证,余元君走后,人们发现他的办公电脑里,一幅幅洞庭湖水系、堤垸、工情、水情图片及说明,分门别类,整齐明了……有人称他为“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生前,他更想着推进“数字洞庭”,已编写了一本厚厚的建设规划。

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致敬,余元君。你脚下踩着泥土,心中装着洞庭湖。你的守护,让青山绿水更加美丽。

相关专题:追忆“洞庭之子”余元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