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精准” 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

2019-01-26 10:1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宏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余宏卿

在去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五个精准”。

坚持正确方向,做到宣传导向精准。宣传思想工作本身就是政治工作,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至关重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导干部群众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奋进。

抓好关键人群,做到宣传对象精准。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人民群众是基础。要更加重视基层群众,把党的理论融入到宣传宣讲、文艺创作、文化活动中,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理论普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更加重视新兴行业中数量庞大的就业人员,引导他们认同党的主张;要更加重视网民群体,做好网上宣传,扩大主流舆论在网上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创新方法手段,做到宣传方式精准。要多说群众语言,少讲脱离群众的官话、言之无物的空话、不着边际的大话、千篇一律的套话、言不由衷的假话,代之以朴实清新和简洁明了的大白话,营造良好的文风。要学习了解互联网,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主动设置议题,运用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有效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要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寻求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

推进融合发展,做到宣传载体精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是党中央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一项重大部署,为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指明了方向。雨花区在长沙市率先成立新媒体中心,将手机报、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资源整合起来,按照“中央厨房”模式运行,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在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雨花区将积极推进融媒体发展,做大做强新闻宣传载体,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落实工作责任,做到宣传主体精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不仅要解决“对谁宣传”的问题,也要解决“谁来宣传”的问题。要切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不断增强基层宣传思想干部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