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志还在,梦想就不会老

2019-01-25 09:4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雪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雪营

1月25日凌晨一场0:3的失利,对于关心中国男足的球迷们是苦涩的。而且,是因为自己的失误造成了3个丢球,这样的失败,让人扼腕长叹。

其实,失误只是表象,背后是现代先进足球理念和技术的全线溃败,伊朗的踢法更像是欧洲球队,亚洲排名第一,正是因为其传导速度快,球风彪悍,身体素质强,“唯快不破”的理念转化为足球场上的每一个动作。而反观我们的球员,动作上慢半拍,凶狠拼抢上弱一档,身体素质上差半截,那么失败是在所难免的。与其说是三个中后卫的失误造成了溃败,倒不如说是中国足球的进步还跟不上世界足球的发展速度。

还记得前几天中国男足2:1战胜泰国男足挺进八强后,欢呼雀跃的新闻稿件如雨后春笋般发出,而这次的失利甚至看不到媒体发声,也许是事先准备的“悲壮,失败了也是英雄”“憾负,国足小伙子好样的”“奇迹,我们跨过了‘伊’道鸿沟”之类的新闻稿件都不能派上用场,也许是对于这样的失败始料未及无可奈何,所以也就麻木了。这样的失利,空惹媒体一声长叹。

不以“赢”喜,不以“输”悲。赢和输之后的对比,仿佛能够带来更深的思考。该怎么对待输赢,该树立怎样的“成败观”,赢了就飘飘然,对隐藏的问题视而不见?输了就怏怏然,对所有的表现全盘否定?其实,这都无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进步。

多一些徐根宝的崇明岛上“十年磨一剑”,少一些金元足球“短期利益至上”。在青训上下功夫,做好今天才能赢得未来。就像这次亚洲杯媒体经常提到的“平均年龄”,我们是24支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大的,38岁的老将郑智还需要在球场上奔跑,这也说明了足球人才的断层。如果能够再多给小将一些机会,多一些历史耐心,多一些长远规划,那么尽管这次无奈品尝了失利的滋味,但下一届亚洲杯,下一届世界杯,总能够再次证明自己。

从2001年冲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举国欢庆,到2004年亚洲杯挺进决赛,到这届亚洲杯1/4决赛的溃败,中国足球有过高光时刻,也有低谷徘徊,但正像我们经常说的,正是因为“球场上一切皆有可能”让一批批球迷始终坚定地支持着,正是因为胸前印有国旗的球员们用挥汗如雨让一部分球迷们始终不离不弃。

输赢都已经翻篇,失败需要深刻总结,但总归是要向前看的。对于这场比赛,尽管3个几乎同样的失误,尽管0:3憾负“波斯铁骑”,尽管无奈告别本届亚洲杯,但只要斗志还在,梦想就不会老,涵养历史耐心,夯实基础工作,激荡前进斗志,那么,中国足球一定会崛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