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啥是佩奇》看乡村振兴

2019-01-25 09:3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昭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短视频《啥是佩奇》引起网友一众热评。身在农村的爷爷,在电话里问小孙子过年想要什么。孙子答,要佩奇。为了实现孙子的愿望,爷爷用尽各种办法查啥是佩奇。最终,爷爷用鼓风机、电锯,自己修修改改做一个小猪佩奇。视频很短,却戳中了大数网友的泪点,“这段视频是笑着看哭了”,“故事里爷爷四处寻找的佩奇是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爷爷对孙子的爱,和为了孙子一句话,就付出一切的努力”。感动网友的背后,暴露出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振兴乡村任重而道远。

乡村振兴蓝图恢弘,而真正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呈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景象,须基层干部将大战略落到小细节、将愿景图绘成真篇章。不仅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农民心窝子暖起来,不再让闻所未闻的“佩奇”成为农民心中的伤疤。

苦于钻研,政策导向谋发展。基层干部身处乡村振兴第一线,对农民、农村认识深刻,实现农村的发展,需要基层干部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践行政策、总结经验,走实乡村振兴的每一步。因此,基层干部应刻苦钻研,把国家政策啃透、砸实,梳理工作思路,立足当地实情,以发展眼光为当地谋求发展。

扎根基层,人文关怀拓局面。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发展,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剧增,导致农村留守儿童、老人不断增多,尤其偏远地区,不知道“啥是佩奇”的大有人在。近几年,我国脱贫攻坚处于白热化状态,多种脱贫手段带动大数人口实现脱贫,钱包“鼓起来”的奋斗目标即将完成,而真正能提高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的,是人文关怀。缺少了人文关怀,农村仍然不会对外出人口具备吸引力,留守人口精神食粮缺失加剧各种农村乱象产生,严重阻碍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基层干部应扎根基层实干苦干,与老百姓打成一片不是一句空话,而应是每个基层人应身体力行的座右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打开局面,为乡村振兴助力。

从脱贫到危房改造,从美丽乡村建设到厕所革命,农村的面貌日新月异,新一代农人、新时代干部,应合力谋求发展,为乡村振兴共谱新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