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黑科技”见证科技创新成色

2019-01-24 16:1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郭永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郭永良

人脸识别、多语种查询系统、智能机器人问询、无人超市……时下最流行的科技元素持续亮相,不断刷新旅客的春运印象。随着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无纸化登机、刷脸进站、自助托运行李、扫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重点旅客进站及时提示等“黑科技”更是增添了今年春运的趣味,让旅客的回家路更加智慧、更加从容、更加便捷。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几十年前,排着长长的队伍进站,坐着“吭哧吭哧”前行的绿皮火车,那种感觉至今仍让人们难以忘记。以往的“春运”,真个是人山人海,甚至于凌晨就得排队买票。没有对比,就没有甜蜜。再看看如今,火车票可以网络购买,就连进站都“不用刷火车票了”:随着实名制验证快速闸机通道启用,旅客不需要取票,只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平均每人用时2到3秒,大大提高了检票速度。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黑科技”温暖春运的背后,是70年发展带来的交通巨变。比如,复兴号”开行范围扩大就让更多旅客享受到了中国高铁新概念,刷脸进站、无票乘车也让旅客成了科技发展的直接受益人。以往可能要24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而今随着高铁开行时间节约了一大半。再加上高速公路越来越打通“最后一公里”,乘坐飞机对于老百姓而言“越来越不是梦”,旅途变得更加顺畅,“年味”变得更加香醇。

科技服务民生,创新惠及百姓。再回到春运中来,引路机器人、智能厕所、站内VR全景导航……“黑科技”扮靓了春运路途,释放出浓浓的获得感。以此为缩影,共享单车打通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网上购物让人们足不出户“逛超市”、新媒体让民众随时阅览海量信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不断提速,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科技创新的影响下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从时速几十千米的绿皮火车到时速160千米的“绿巨人”CR200J型”牵引动力集中动车,从半引进的“和谐号”动车组再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近年来我国着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日本经济新闻》与荷兰学术出版巨头爱思唯尔合作,对全球各国在尖端科技领域的学术能力、研发水平进行排名,结果显示在30个全球关注的技术中中国占据23个第一。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抓住了创新,也就等于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黑科技”让春运越来越温馨,也鞭策着13亿多中华儿女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让科技创新的引擎转动起来,推动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相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更强劲的创新动能必将喷涌而出,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