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值得点赞和推崇

2019-01-24 15:2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翟广阔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以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中国铁路总公司18日披露,反向春运客流以年增9%左右的速度增长。

所谓“反向春运”,就是和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由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这种情况,乍一听与传统不同,一时难以让人接受。传统上讲,过年起码要回老家,且应年轻人聚合老人,岂能由老人“长途奔波”?但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反向春运”不失为在大中型城市打拼的上班族陪伴父母过年的妙招。

“反向春运”实属情感寄托。俗话说“父母在哪,哪就是家”。在外打拼一年到头实在不易,年底能与父母相聚便是最大的幸福。“反向春运”无疑是一场爱的流动,是一场最美的“逆行”。它体现的是人间至爱,父母亲情、儿女寄托就在那一刻展现的淋漓尽致。

“反向春运”符合理性消费。春节期间返乡车票一票难求且机票昂贵,与之成对比的是“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仅1.2折,且票源充足。这也给上班族出了一道价格选择题,是各种抢票软件齐刷还是选择理性消费。显然,理性消费不仅经济上占优势,而且出行较安全。

“反向春运”未必不符合过年之要求。有人说春节乃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应有热热闹闹的节日氛围,岂能在这样隆重的节日里“离乡而居”。此话不假且情感真挚,但值得注意的是,年味的浓与淡、感情的深与浅不在鞭炮的多少,也不是电视机声音的大小,而是内心深处最真挚的祝福。倡导移风易俗,不只是流于口头,而要落于实践。

“反向春运”是最美的“逆行”,值得点赞和推崇。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