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观摩”沦为“一场走秀”

2019-01-23 15:0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些地方、部门纷纷采用观摩的方式开展交流学习,通过实地观看、现场考察、相互交流,的确可以起到示范带动和举一反三的积极作用。《礼记·学记》中有“相观而善之谓摩”,意思是观看彼此的成绩并相互学习研究。故而,观摩不能观而不摩,更不能入眼不入脑、入脑不入心。

带着问题去观摩,避免走马观花。观摩人员要明确观摩的目的和初衷,要知道观摩不是旅游散心,不是消遣娱乐,而是一项学习任务,是取长补短寻找差距后的“知耻而后勇”。带着问题去观摩,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知己所长也知己所短,在观摩前要备足功课,不能临阵磨枪、现场发挥。只有带着问题去,才能够带着答案回。观摩人员要珍惜观摩机会,不仅要展示风采,也要听取意见建议,利用好观摩这一再提升、再进步的契机。

观摩要有“下回分解”。组织者要为观摩人员出好“答卷”,更要有后续的“收卷”和“判卷”环节,还要对答卷优异者给予适当的奖励,对答卷不及格的给予惩罚,从而达到奖优罚劣、争先创优的效果。要做好观摩前的组织动员工作,明确观摩的目的和意义,打消“走过场”“走形式”的思想苗头,营造严肃而活跃的观摩气氛。有备而来的就应该在观摩中崭露头角“出风头”,相反没有准备的就要红红脸、出出汗、哑口无言,如此才能凸显观摩的实际意义,才能让观摩不沦为“走秀”。

在问责的利剑面前,人们学会了留痕,但留痕莫若留心。过分地强调留痕难免又陷入形式主义的陷阱,组织观摩活动不是简单的兜兜转转、瞧瞧看看,而要转出名堂、看出门道。正所谓“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观摩人员要修炼内功做内行人,不能甘当走马观花看热闹的门外汉。观摩活动可以作为一项工作留痕,但不留心的留痕就是形式主义。观摩人员在观摩中要做有心人,要能够在观摩中取长补短、入脑入心。

“走秀式”的观摩要不得。热衷于走过场、跑马灯,凡事蜻蜓点水而不深入探究的人,在观摩中无异于是在“走秀”。这不仅无益于各项工作的开展,更浪费了国家资源。“走秀”不如“走心”,“走秀式”观摩也当休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