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徐坤担任NBA形象大使,何乐而不为?

2019-01-23 15:0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孔德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两天,蔡徐坤这个名字,在喜欢运动尤其是篮球的群体里不停传播,原因是NBA官方在18日宣布他成为首位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并和“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汤普森和利拉德一起拍摄了三支贺岁宣传片。(1月21日 《重庆晨报》)

对此,蔡徐坤的粉丝争先在NBA官方微博留言,为蔡徐坤庆贺。但同时,在知名篮球论坛虎扑上,画风却截然不同,不少篮球迷表示“不能理解”、“欣赏不来”,旗帜鲜明地亮出反对票。更有自媒体大号发帖质疑称,无论是舞台形象还是业务能力,蔡徐坤都无法胜任NBA形象大使。文章承认蔡是目前中国顶级流量担当,却又指出形象大使是代表这项运动的人,徒有影响力尚不足矣。

在粉丝和篮球迷之间,早已形成壁垒鲜明、互不相闻的两块陆地。随着娱乐泛化的时代骤然降临,相隔甚远的陆地开始碰撞融合。如今,娱乐圈的粉丝套路同样适用体育圈,体育娱乐化成为一个趋势。球迷质疑蔡徐坤,在某种程度上,是以自有立场抵制体育被过度娱乐化。

但他们似乎在集体的声音里过于沉醉,以致忽略了一个显明事实: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职业体育联盟,NBA俨然是一个商业帝国,要发展壮大,开疆辟土自不必说。在中国,NBA的热度丝毫不亚于美国本土。但自从姚明退役后,NBA在中国的影响力持续下降,CBA的观众人数一度反超。面对寒潮,重振中国市场,NBA亟待培育大批年轻有消费力的观众。

蔡徐坤的粉丝群体中有大量具备自主消费能力的成年女性,其购买力已被品牌方充分检验和承认。曾有网友在豆瓣上贴出蔡徐坤粉丝购买力的记录帖,上面条目清晰地列出蔡徐坤代言的多款产品销售额突破数千万,拍摄封面的杂志卖断货,即使是出于公益目的推广宣传的“扶贫鸭蛋”,一上架也被抢购而光。选择蔡徐坤作为形象大使,吐露出NBA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的迹象,符合NBA一贯的商业叙事。

承接上述分析,此次NBA与球迷的意见相左,不应被简单理解作官方裹挟民意,其反映的是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的不统一。球迷代表的文化价值热切渴念的,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选出战功卓著、技能满点的篮坛扛把子,作为这项运动的精神支柱和灵魂所在,而NBA象征的商业价值,则是借用其他行业的流量,以拓展受众,提升品牌商业价值为旨归。

尽管“事与愿违”,球迷也不必大而化之地抨击,急于将“流量”挡在门外。篮球作为一项运动,需要被传播,需要人际分享。既然蔡徐坤带来的热度能够转化为真实的观众,为略显沉寂的运动激发新的活力,何乐而不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