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乘车,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2019-01-23 10:4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雪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持续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春运期间,相关部门将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央视网)

随着社会的进步,国民的素质都有了大踏步地提高,但还是存在少数人为了一己私利贪占一些小便宜。火车上人员密集,避免不了素质低的人存在,“车闹”“高铁霸座”者就是其中之一。保障春运安全,维护春运秩序,关乎数以亿计旅客的切身利益,容不得“车闹”“机闹”和“霸座”等耍横胡来。 “有言在先”的依法严惩,既是一种公开宣传,也是一种有力震慑。这种对规则的进一步明确,更有益于规则意识的树立。

在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人忽视了文明底线,其行为已经超出了道德底线的约束。回眸短短一载,往事却历历在目,本是温馨的旅途,却总有不法者冲击着人们的三观:年初扒车门事件让民众见识了“我的老公比法大”执念的可怕;诉诸媒体的“霸座”事件多达数十起,这股歪风邪气引发的“破窗效应”让民众义愤填膺;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车闹”事件警醒着我们避免“车厢内的冲突”;因飞机延误旅客进行打砸值机柜台辱骂工作人员来泄愤的“泼皮”行为……

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规则是守护文明的坚实基石,是民众衡量并规范自身言行的有力戒尺。文明必须按照一定的规则秩序各就各位,每个人都需树立起民众的规则意识。唯有“线下”不断提高民众的规则意识,才能根治“线上”精致利己主义的病态心理,方可杜绝不文明者的出现与肆意滋事。

民众不仅需要提升自身文明程度与规则意识,更要对不文明者坚决说“不”!当身边出现恶意不守规则者、侵占他人利益者或是威胁民众出行安全者,就需要第一时间出现民众自发的现场“执法”,将安全隐患和歪风邪气扼杀于摇篮中。与滋事者就规则权益展开辩论那是最唯美的“霸道”,向闹事者飞起一脚是最酣畅淋漓的“野蛮”,在文明的道路上,我们乐于见到此种仗义执言的“路见不平一声吼”。

一个国家的进步与发展有赖于公共生活的文明进步,有序的公共生活是国家现代化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怎样处理好个人与社会关系的公共意识,也已经成为每个现代公民最根本的意识。但凡是有道德修养的人都应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秉持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信念。因此,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不论在什么在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场合下都不能突破道德底线,守住道德底线,并不是为了别人,恰恰是为了自己。

相关专题:情满回家路——2019年春运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