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良性互动实现“善治”

2019-01-23 06:3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刘茜]
字体:【

1月20日,一则国家税务总局更新个人所得税APP的消息引来众多网友跟帖点赞。本次更新的最大亮点在于,纳税人通过APP申请房租抵扣个税,不再强制要求填写出租人信息。这一微调,使得前段时间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房租抵扣个税问题得以消弭,赢得租房者的赞赏。

“房租抵扣个税”是个税APP上线后引发争议最大的设项。在此次更新之前,纳税人若要享受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就需要填报租赁住房坐落地址、出租人姓名以及身份证等一系列相关信息。由于各方误读,引发房东和租客的博弈:房东担忧税务部门会根据扣除信息追缴税费,租客担忧房东因此拒租或推涨房租。

现实生活中,一项新政的出台往往是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加以完善的。此次个税APP进行微调后,出租人的相关信息由“必填”变成“选填”,缓解了房东的担忧,也会减少租客享受房租抵扣个税的“软阻力”,使纳税人能真正享受到个税新政的利好。

同时,这次微调获得网友拍手叫好的另一个原因,是民众从这个事件中看到了政府的真作为。自申报房租抵扣个税引发公众质疑到对个税APP进行微调,其过程仅仅半月,国家税务总局便通过程序升级迅速平息公众疑虑。速度之快,行动之有力,着实值得点赞。

常言道: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今天之中国,民众的诉求日益多元,舆论质疑时有耳闻,各级政府的回应及处理能力,已成为衡量执政能力、检验执政理念的重要选项。因此,站在社会治理层面来看待个税APP微调这件事,一项新政施行后,民众通过网络媒体迅速、理性地提出质疑、说明诉求;相关部门快速以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这种民众诉求与政府部门作为的良性互动,给我们上了一场生动的社会治理公开课。

在百姓眼里,从善如流、知错即改,远比“一贯正确”更加可信、可敬、可亲。这些年来,大凡能够及时回应公众质疑、正确对待社情民意的地方或部门,往往能在良性互动中提升政府公信力。这既是政府“善治”的要求,也是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