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更大成效

2019-01-23 06:05: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更大成效

——深入学习贯彻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之三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不能有”郑重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无数事实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观照现实生活,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七个有之”的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关,都与“四个意识”不强有关。

比如,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长时间存在,期间历经多次整治依然如故,很关键一点,就是有的人检查不到现场、编造虚假报告,搞“欺骗性执行”;有的搞“选择性执行”,“报什么”有脚本、“拆哪儿”有套路;有的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认识不到位,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担当不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核心就是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如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名声很臭,成了过街老鼠。然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断衍生出“新变种”,甚至披上“正确的外衣”,因而隐蔽性极强。有的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作风对待官僚主义。装腔作势、有名无实的作风,破坏了党群关系和党的形象,更让一切工作变味,导致政策走样、实事泡汤、好事办砸。省委最新出台《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聚焦5个方面16种突出问题,对灵魂深处的官僚主义与工作作风上的形式主义进行靶向治疗,将收到破除顽疾、正本清源之功。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者,其共同特点是腐败表现快速变形、手法不断翻新。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既要抓老问题,又得洞察新情况,尤须以变治变。要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案件,深化金融领域以权谋私、涉矿涉砂、违规招投标等专项整治,尤其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有惩治不放松,才能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那些落马的贪腐之徒,其不收敛、不收手的斑斑劣迹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底线一退再退、红线一碰再碰的恣意放任中蜕化变质的。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尤其需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增强监督实效,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严管就是厚爱,放纵必然失控。发现问题就要咬耳朵、扯袖子,问题重的就要打板子、敲警钟。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我们才能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更大成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