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概念才能精准监管

2019-01-22 09:0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化妆品监督管理常见问题解答(一)”:明确我国化妆品法规中并没有“药妆品”概念,化妆品宣称药妆概念的,均属违法行为。随后,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下架“药妆”化妆品。

实际上,商家大肆宣传的“药妆品”就是添加了药物成分的功效型化妆品,这类化妆品以温和、安全、有效的特点受到消费者青睐。但我国对所谓的“药妆品”并没有明确定义,消费者对此的概念大都来自于广告宣传,由此造成许多市场乱象。如夸大产品功效甚至是药用功效,甚至添加了违禁成分。

和中国一样,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在法规层面均未承认“药妆”。从监管角度来看,药品有“国药准字”,化妆品有“卫妆准字”,并不存在所谓的“药妆”字样批号。

对功效型化妆品的监管存在法规“真空区”,是导致化妆品公司漠视消费者利益的重要原因。化妆品和药品界限模糊化,以化妆品的标准降格监管功效型化妆品,很可能会对这类化妆品的药用功能监管失控。添加了药物成分的化妆品,事关消费者人身健康安全,需要制定严格的规范标准。

药就是药,化妆品就是化妆品,两者在概念上要严格区分。对于功效型化妆品而言,还需要建立更加精准的监管法规。例如对添加到化妆品中药物成分,从原料上采取特别的认证、审批,只有被许可为健康、安全的成分,才能被添加到化妆品中;对宣称有特殊功效的化妆品,必须要有临床实验数据的支撑,否则不予以生产。

此次药监局的强硬态度,显示出肃清化妆品市场的决心。只有确立明确的行业规范和监管标准,功效型化妆品行业才能迎来更好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