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的内在规律

2019-01-22 08:4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小毛] [责编:刘茜]
字体:【

周小毛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时,要求全党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科学性建立在规律的基础之上,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认识事物、揭示改革开放内在的本质的联系,才能更加自觉和理性地推进改革开放行稳致远。

一、深刻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规律何以必要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教科书,没有祖师爷,也没有现成的模式照抄照搬。而改革开放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的广阔领域,引发深层次甚至裂变性的变革,如果瞎子摸象似的自发进行,必将陷入无序、失衡的混沌状态,可能产生颠覆性、方向性的错误,最终葬送改革开放的前程。因此,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必须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其内在规律,减少随意性和盲目性,实现对改革开放认识从此岸到彼岸、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能否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改革开放的兴衰成败。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一些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由于各国共产党无法独立自主地领导改革开放,加上改革缺少顶层设计,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不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碎片化改革比较普遍,急于求成,最终导致改革先后夭折。30年之后,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再次掀起改革开放的浪潮,这场改革从一开始就放弃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偏离社会主义方向,终以改旗易帜、亡党亡国、人民遭殃而终止。而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循序渐进,改变了中国和中华民族的面貌,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成为决定中国命运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一招。社会主义的改革史雄辩地证明,认识、把握和遵循改革开放的内在规律,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的前提、基础和必要条件。

二、深刻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规律何以可能

改革开放有没有规律?其规律能否被认知?人在改革开放的规律面前是被动的、无所作为的吗?这是认识改革开放规律的可能性问题。世界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飞跃是以战争为历史背景而实现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分别催生了前苏联和欧洲、亚洲、美洲一批社会主义国家。这种特殊背景赋予了社会主义国家高度中央集权和计划经济的鲜明特色。高度中央集权和计划经济的体制曾经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产生过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和平和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增长,世界分工和世界交流的日益扩大,这种体制已经严重地束缚生产力的发展,无法适应世界经济竞争的新形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改革开放势在必行,封闭僵化赶不上时代,死路一条。问题的关键在于,怎么样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有没有底线和边界?哪些能改哪些不能改?哪些先改哪些后改?哪些同时改哪些协调改?由于改革开放极具开创性,在其初始阶段,基本上是“摸着石头过河”,需要闯、需要试、需要冒。当时千头万绪不得要领,犯过或“左”或“右”的错误,说明我们的认识还没有达到把握真理和规律的层次。实质上,透过现象看本质,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有其自身的逻辑,能够找到其内在的必然的本质的联系,而且这种联系会在改革开放的不同时间和空间里经常地、反复地、稳定地反映出来,这就是改革开放的规律。我们是可知论者,深信以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为指导,能够发现和找到改革开放的内在规律。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总结国际共运史上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经验教训后,对中国改革开放进行了科学的定向和定调,一方面,他肯定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一切阻碍社会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都要改革;另一方面,他又明确指出,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是对具体制度、运行机制、条条框框和陈规陋习的脱胎换骨,而不是颠覆、改变、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本身,邓小平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就划定了改革开放的边界,把改革开放与四项基本原则相提并论,使之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这是对改革开放的基本立场、原则方向和发展走向的掌控,也是对改革开放内在规律的科学认识和把握。而习近平总书记所总结的“九个必须坚持”更是我们党对改革开放规律的系统总结和深刻把握。实践证明,对改革开放规律的认识是可能的。

三、深刻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规律何以实现

实践是认识的前提,认识来源于实践,人们在实践中产生认识、检验认识、矫正认识,逐步使主观和客观相统一,使认识和实践相一致。因此,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要树立实践第一、尊重实践的观点,不能在书本中找答案、在主观世界里绕圈子,而应该深入到改革开放的火热生活中提升我们的认识水平。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气势恢宏,构成一幅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世界影响不断扩大的精彩篇章,13亿中国人所开创的这场伟大实践,为我们认识改革开放的内在规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当然,改革开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波峰与波谷、高潮与低潮、经验与教训交替出现,可以说是跌宕起伏、迂回曲折,所以,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既要充满激情更要冷静理智,既要善于总结经验更要善于总结教训。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反复实践反复认识,从不知到已知、从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直到找到真谛把握规律。改革开放的实践在无限地丰富和不断地拓展,其内在规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所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可预见的矛盾和问题涉及的范围更广、层次更深、难度更大,只有勇于实践、敢于实践、善于实践,才能认知和把握改革开放的客观规律。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