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从政莫做“两面人”

2019-01-21 08:2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颖] [责编:刘茜]
字体:【

前几天,一则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消息“霸屏”: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查处了不少违纪违规的领导干部,其中不少是“两面人”。对这类人,人们并不陌生,其分裂的人生常常令人印象深刻:嘴上高喊反腐、背后大搞贪腐;台上讲信仰、台下拜“大师”;会上反“四风”、会下耍威风……

古语有云:“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这类“国妖”,指的就是“两面人”。明代江盈科在所著《雪涛谐史》中,曾形象地刻画出“两面人”的嘴脸:贪官明明想大捞一笔,却装成分文不要的样子。刚上任便煞有介事地向“神明”发誓:“左手要钱,烂了左手;右手要钱,烂了右手。”不久,有人行贿百金,他垂涎欲滴,又怕真烂了手。此时,一个心腹凑上去说:“请将此金纳入官人袖中,便烂也,只烂了袖子。”贪官遂仰袖纳之。

“两面人”,其实质是政治投机者、行动两面派、道德伪君子,根源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党内有一些“两面人”很会“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正是因为这样,“两面人”的潜伏期一般比较长,危害也比较大。他们嘴上拥护中央政策,暗地里尸位素餐、敷衍了事,导致中央的好政策落不了地,群众得不到实惠,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党内的“两面人”识别出来、清除出去,为净化政治生态疏浚源头。

“忠兴于身,著于家,成于国,其行一焉。”站在谁的队伍里,都不如站在党和人民这一边踏实;对谁忠诚,都不如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认清“两面人”,做老实人;不搞“两面派”,当实干家,党员干部就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也才能全身远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