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的创新观值得借鉴

2019-01-21 06:2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茜]
字体:【

1月17日,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除回应社会关注的诸多热点问题外,也阐述了华为的发展目标和理念,其中关于创新的见解令人深思,值得企业界人士借鉴。

坐拥87805项专利、15000多名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60000多名应用型人才,在5G通讯技术上做到了全球第一,作为一家创新性企业,华为头顶的光环足以令人瞩目。但是,任正非从来没有把创新当作模糊概念,更不是把它当做博眼球的“噱头”。在华为的发展理念里,科学技术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企业只有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才能缩短进入世界领先的进程。“什么都要自己做,除了传统农民,其他人不应该有这种想法。”

“并不是什么都得从钻木取火开始”,借鉴、应用别人已创造的技术成果,可以少走弯路,减少风险,可以大大地节约成本。任正非同时强调,别人已经创新,就要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得到别人的许可,要遵循知识市场的规律。而在尖端的未知上,就必须强调自主创新,“比如嫦娥4号,人家不给你,那你得自主。”

由此看来,自主创新是有条件、分对象的,不是动不动另起炉灶搞所谓的“独门绝技”。事实上,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不断传承、发扬、提高的演进过程。“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因此,善于学习是一种非常务实的进步的方法,而快人一步学习先进,并在吸收、消化过程中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这样的人往往是市场最大的赢家。

华为公司今日的辉煌,很大程度上是善于学习的结果。比如,在企业面临发展的“瓶颈期”,任正非亲临IBM美国总部,经过一个星期的考察,终于对这样的大型公司的有效管理和快速反应有了新的了解,对华为本身存在的缺陷以及如何在扩张过程中解决管理不善、效率低下和浪费严重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对华为在未来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中如何少走弯路,也有了新的启发和思路。之后,他下定决心,豪掷40亿元“学费”,请IBM专家顾问对华为公司进行诊断和传授,华为公司全员参与学习。在虚心学习的基础上,华为也加大了研发的投入,继而为后期持续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已成为当今时代的“标签”,而任正非的创新观启迪我们,只有善于在学习中创新,才更有可能成为时代的宠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