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需要走好群众路线

2019-01-20 09:4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澄澄] [责编:刘茜]
字体:【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制胜秘诀。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促进新时代社会持续安全稳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最紧要的是站稳“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每到一地都能成功推行打土豪、分田地、戒烟戒赌等社会变革,靠的是一村一乡的调查研究、一家一户的宣传发动,进而“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上世纪60年代初创造的“枫桥经验”,能够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靠的也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同过去相比,现在做社会治理工作的综合实力、方式手段都有了很大提升,但“软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旧办法不适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情况并不鲜见,老百姓“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也时有发生。更有甚者,一些小事件借助互联网,由“杯水风波”演绎成了“惊涛骇浪”。其中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与践行群众路线不深入、不到位不无关联。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没有稳定,什么事情也办不成。进入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方能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这既需要依靠群众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续写好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更离不开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平事,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打开这扇科学之门的密码,就是群众路线。离开了这一条,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