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工作稳步推进,群众生活稳定安全

2019-01-19 15:5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8日下午,湖南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1月18日华声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政法战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绩,创造了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列的社会持续安全稳定的奇迹,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安定,对公平正义的感受更加真切,改革发展的获得感更加强烈。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各方面工作也都面临新问题,需要有新的作为。在政法领域,无论是社会治理工作的开展,还是司法体制改革的进行,都需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通过不断的创新,让改革更深化,让治理更高效。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离不开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体现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上,体现在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体现在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社会治理、政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上,体现在对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坚定支持上。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得到正确统一实施。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离不开一支强有力的政法队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要求。这就要求政法工作者必须从自身做起,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不断推进队伍的“四化”,让政法队伍做到既让党中央放心,也让人民群众满意。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在长期的政法实践中,广大政法工作者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创造于近六十年前的“枫桥经验”,在新时代里,在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中,仍然拥有强大的生命力。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将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仍然是政法工作在基层实践领域不变的遵循。

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离不开各级各地政法部门持续不懈的努力。于湖南而言,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增强对现代科技的适应力掌控力驾驭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湖南的政法工作做好。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湖南继续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关键年,这些工作的稳步推进,都离不开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离不开政法工作的持续加强。

在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广大政法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就一定会完成,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就一定会实现,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一定会越来越强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