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激活脱贫内生动能

2019-01-17 20:0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1月14日 新华网)

脱贫攻坚从来都不只是帮扶干部的事,而是贫困群众乃至社会全面之事。单靠帮扶干部“剃头挑子一头热”实现不了脱贫,单靠贫困群众埋头苦干实现不了脱贫,只有社会全民全部参与到攻坚脱贫中来,才能够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脱贫工作充满能量与活力。

少数地方始终实现不了脱贫,那是因为作为脱贫“主人翁”的内生动能没有被激活,贫困群众习惯于贫困,他们不知道贫困的不好,也不知道脱贫的美好,于是安于现状,贫困群众不劳不干,自然就没有脱贫的力量来源,也没有脱贫的事业产出。

要想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又不返贫,最重要的还是让贫困群众能够自信自强、自力更生,单靠简单的送钱送物肯定实现不了。那就需要让贫困群众融入市场,通过与市场的互动,调动群众积极实干的积极性。《意见》对消费扶贫提出指导性意见,其实就是为贫困群众注入市场的生命力,让其在“实干者得实惠”中激发干事创业的干劲。

“消费扶贫”让干部不再处于“等靠要”的“被动角色”,不是等着帮扶干部送钱送物,而是通过实干苦干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吸引消费者,获得物质交换,实现增产增收。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一方面能够激活贫困群众的自我认同感,让他们不再困于“一事无成”的贫困户身份,也能够通过有效指导实现有效劳作,高效产出。另一方面市场对高质量产品的认同和消费,能够激发群众持续创新、持续努力的干劲,让他们有对标优质产品的决心和勇气。

“消费扶贫”让贫困群众对自身的信心,对市场的认同,对创新的追求,就是干部脱贫而不返贫的内生动能。这种动能不但能够让群众坚定信念,还能够让群众坚持创新,为自身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文/胡臣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