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2019-01-17 19:2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止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益阳安化县,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困难党员,向他们致以亲切问候和新春祝福。他强调,要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各项民生工作。(1月16日华声在线)

从扶贫到脱贫,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要让乡村富起来,是越来越大的挑战,也是越来越难的过程。如果说扶贫是“授人以鱼”,那么脱贫就是“授人以渔”,致富则是要造鱼塘,要养鱼,让鱼多起来。

贫是物质贫乏,穷是缺乏希望。脱贫,更要脱穷,只有充满希望,才能走向致富。深入开展消费扶贫,既是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使之可以持续,也是对脱贫攻坚成果的提高,使之更有质量。贫困地区的产品卖得出去,且能卖上价格,则贫困地区的人们,靠辛勤劳动就能致富。

如果说扶贫是政府的责任,脱贫致富则离不开企业家的参与,也是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一方面,要继续强化地方政府的扶贫主体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另一方面,脱贫也需要“万企帮万村”,呼吁更多的本地企业家参与其中,帮助销售产品,帮助技术脱贫。

如果说过去的农民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未来的农民就得面朝屏幕背靠计算。帮助技术脱贫,是企业家大有可为的空间。比如电商脱贫,不仅解决了销售问题,价值也能更多留给农民。再比如,提高农业科技含量,结合市场需求,大力发展定制化农业和智能化农业。以色列农业、日本农业以及美国农业,背后都有强大的技术支撑,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既要建立防止返贫的预警监测机制,更要因地制宜发展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充分发挥地方能动性,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开展消费扶贫,借助技术脱贫,创造条件,创造机遇,让贫困地区的人们都可以看到勤劳致富的希望。

当然,脱贫攻坚既是为了贫困群众,也必须依靠贫困群众。要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主体意识,摈弃“等靠要”的“贫困思想”,摆脱对扶贫政策的单纯依赖,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真正意义的脱贫致富,让越是努力工作的人越能过上幸福生活。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一场接力赛。到2020年之前,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还是脱贫攻坚。只有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才能跑好乡村振兴后续接力。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一篇必须做好的大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