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打通惠民工程“最后一公里”

2019-01-17 17:4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16日,《湖南日报》在“社情民意”栏目刊发文章,报道了邵阳经济开发区昭阳片区新群村等地投资兴建了大量农村自来水工程,但有个别地方工程交付使用后,因管理不善等原因,这项惠民工程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甚至废弃,涉事地老百姓意见很大。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从既要重视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等大建设,也要重视通村公路、国省干线等老百姓身边的“微”建设。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到财政资金要全力保民生,从数以亿计的“真金白银”投入再到路灯亮了、溪流清了、环境美了……一桩桩、一件件,全省上下更加重视基层,更加关注民生,三湘大地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攀升。

但是,有个现象不容忽视:一些惠民工程实施完工后,由于后续管理等问题,工程无法发挥正常作用。比如:农村自来水供水时断时续;城市污水井盖时有破损;农村路灯维修、更换不及时,群众出行不方便……惠民工程“最后一公里”问题,百姓关注,群众期盼。产生问题的原因也并非有多复杂,主要还是主观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因此,用心用情打通惠民工程“最后一公里”就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

一方面,要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呼声、诉求,认真倾听群众对工作的意见、建议,以服务群众为根本宗旨,及时调整和把握项目、工作的重点、方向和进度。

另一方面,要用心用情抓好管理。在管理保障方面,安排足够的人员、资金,确保工作有人管,事情有人办。在管理合力方面,广泛发动群众百姓、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等人员力量,运用督促检查等方式,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管理的良好氛围。

此外,还要用心用情解决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项目、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坚决不能拖延,更不能敷衍了事,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要用干部职工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焦点图